让税企“亲”上加“清”

人民日报 马建华 2017-11-29 16:36:42

  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责任,加快发展是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要务。作为一个工作多年的老税务,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我深有体会。

  以前,有人给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委“画像”:“讲发展头头是道,讲业务津津有味,讲作风闷闷不乐,讲思想昏昏欲睡”。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管党治党的举措,不仅让一些党组织走出了“只管业务,不抓党务”的误区,同时我们也切实认识到,抓好党建不仅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也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业务成果。

  作为经常与企业打交道的税务部门,如何践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新要求?抓好党建是一个重要方面。这几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下,我们坚持党建、业务一盘棋,开展“建组织、建阵地、促党建、促发展”的“双建双促”工作,着力构建党建职责与税收职责的有机结合体制机制,既抓党建服务,又抓纳税服务,既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纳税人,也帮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同时也实现了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

  比如,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我们探索以“党建连心、共创共赢”为主题的税企党建新模式,借助国税部门与企业办税业务交集多、联系多的优势,通过共建税企党建联系点、共建税企党校,实现共促和谐、共促发展。现在大家都说,共建共享已经从“友情支持”上升为“分内之责”。通过党建这个大平台,我们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变得更加快捷高效。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长庆油田生产经营遭遇经营寒冬,我们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指导企业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稳定生产经营。

  再比如,精准扶贫工作中,电力公司帮助农户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但是在电力产品上网时遇到农户无法开具发票的实际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围绕“党建促税收、党建促发展”,创新管理方式,经过充分调研和测试,在兼顾税收管理和方便纳税人的原则下,针对电力公司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产品的特殊情况提出了开具收购发票的方案,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委托代征零的突破。现在,全省境内起征点以下农户销售分布式光伏发电产品,开具普通发票不必再到办税服务厅,只需选择就近的国家电网营业厅实现销售、开票、领钱一次办结,解决了纳税人多次跑的问题,提升了税收管理效率,实现了税、企、农户三方共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踏上新征程,我们将紧扣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既做到税企一家“亲”,又实现征纳关系“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