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照亮法治中国之路

2017-11-30 13:12:19

  “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习近平

  2014年12月10日,原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在前往参加司法改革座谈会的路上突发心脏病,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2015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评价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向邹碧华同志学习。

  与邹碧华院长相比,我太过平凡。八年前,我怀揣梦想进入大学,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服务国家,研究生毕业那年,我如愿以偿,有幸成为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政法干警。

  然而初入法院的喜悦很快就被现实的烦恼所取代,想象中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变成了“五加二”、“白加黑”的加班常态,想象中受人敬仰的法官尊严还需要笑对当事人无端的谩骂和指责,想象中体面稳定的薪资收入有时也在同学聚会时囊中羞涩。

  迷茫困惑之际,习总书记的这段话深深鼓舞了我,它既是对邹碧华法官燃灯精神的总结,也是总书记对每一名政法干警的殷切嘱托。何谓“燃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即是燃灯。曾在母校的毕业论文答辩会上与邹法官有过一面之缘,先生谦逊的品格和对法律事业的热爱让我难以忘怀。法院工作辛苦,担任领导职务更为不易,先生却总会提前认真阅读同学们的毕业论文,指出其中的优点与不足,绝不敷衍;先生笑容温暖如玉,在谈及中国法治进程时总是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他鼓励年轻学子积极报考基层法院,为司法改革和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斯人已逝,留下了未完成的法治中国梦。

  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前往上海市闵行区调研,对闵行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而地方的经济繁荣与社会安定,离不开法制的保驾护航,更离不开千千万万政法干警的付出。我们也许注定平凡,但我们从事的职业却无比神圣。习总书记曾说:“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愿所有政法干警都甘当“燃灯者”,用自己的信念和生命照亮法治中国的道路!(作者:张恺翔,闵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国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