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7-11-30 14:19:04

  当我们为“做人如果没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的无厘头式喜剧捧腹,梦想的轮廓当时仍是模糊,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时光里,我们是做过梦的,梦想过成为一代文豪,青春作赋,皓首穷经;梦想过成为天文学家,寄情苍穹,观尽宇宙;梦想过做书法大家,丹青妙笔,浑然天成。只是岁月的波澜让这些梦辗转走失,亦或是被甘于平庸的我们埋在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尴尬角落,积尘落灰。

  “青年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习总书记质朴却充满力量的话语振聋发聩,在那片埋着梦想的皲裂荒地里润之以甘露,也唤醒了那些被忽略的画面:我们曾有那样艰辛的岁月,遍体鳞伤,满目疮痍,仅凭一双手,两条腿,便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华夏大地上从零开始筑梦,构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记得里约的狂欢,从吉祥物“维尼修斯”到位奥运提供服务的地铁列车,无一不印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制造”;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网络和全球最完整的技术和产业配套体系之国的头衔花落中华家;再看由中国主倡的“一带一路”峰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从无到有,在世界的冷眼旁观中,沉睡的雄狮苏醒,我们站了起来,只因我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墨翟喻人为素丝,那么时间,便是最好的染料。豆蔻青春为绿,桃李朱夏为赤,不惑白秋为金,古稀玄冬为墨,人生便在这一个个阶段里被赋予色彩,而梦想,便将这一切串联起来,染成一匹好布。每个年龄的人,都有做梦的权利,有李政道、丁俊晖头角峥嵘之际,便有诸如姜尚、齐白石等大器晚成之时。敢于有梦,便不负年华。

  若梦被桎梏,到哪儿均是牢笼,我们总喜欢赋予梦想定语--“遥不可及”,不过是为停滞的步伐让我们难以望其项背所找的借口。梦想可以遥远,但因勇于追梦,因迈出的每一个坚定的脚步,也能触手可及。流淌着华夏血液、承载着这个国家未来的青年们,不应被现实的枷锁桎梏,我们平凡但不愿平庸,我们少语但不愿沉默,我们不争但不愿懦弱,重拾被深埋的梦想,将勇气与恒心化为我们最强大的武器。

  追求极致而甘于孤独,吴元新传承非遗花布,织染蓝白人生;司马迁幽于缧绁忍辱负重,著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2000余个中草药方,640种抗疟疾药方集,190次失败,屠呦呦发现了拯救千千万万生命的青蒿素。梦想不是自行成熟便掉落的果实,它需要勤劳、执着、耐心凝成的汗水精心灌溉。人们看到了圆梦成功的光鲜,却不曾想背后的披荆斩棘。圆梦者们心无旁骛,风雨兼程,用一句“我能行”应对了所有艰难困苦,在圆梦的路上踽踽前行。勤于圆梦,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让梦照进现实,命运永远不吝将成功给予有准备、肯努力的人。

  有梦方做,有梦方追,有梦方圆,当是华夏人的果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只愿圆梦归来,鲜衣怒马,你我仍是灼灼少年。(作者:陈婷婷,温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