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

2017-11-30 14:16:39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雷霆惩腐,“打虎”“猎狐”形成强大震慑。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50名中管干部被查处;截至2017年5月底,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541人。“打虎”的高压态势揪出了让舆论各种哗然的大贪官,也逐渐增强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些许信任。

  然而,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痛之更切、恨之更深。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微腐败”的群体以基层工作人员为主,他们手中的权力看似不大,但由于他们处在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前沿,与基层群众打交道最多,其腐败行为损害群众利益也最直接。

  在山东泰安市宁阳县的一个村庄,小静今年12岁,她的父亲去世,母亲失明,母女俩每月靠160元低保金和600元儿童福利救助金生活。但是,居然还有人打这600元儿童福利救助金的主意。2013年,小静有9个月福利救助金总共5400元,被当地民政局福利办原主任张士龙私自截留。5400元小不小?相对大贪官动辄几亿的数字的确显得微不足道,甚至对于普通的老百姓而言,也或许只是近一个月的工资,但却这个孤儿近一年的生活费。

  “微腐败”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获得感”是广大群众对物质和精神的满足感、幸福感。“微腐败”既啃食人民的物质获得感,又伤害人民的精神获得感。

  2015年12月,安徽省纪委通报了一起案例,追责对象从普通党员干部直到厅级干部,被处理的人员达20人。事件的起因是,一家企业到宿州市埇桥区宋庙小学举行捐资助学活动,给30名贫困学生每人捐助1200元。这本来是好事,但宋庙村村支书和宋庙小学校长却自作主张,决定让受助的贫困生每人拿出200元,招待来捐助的企业工作人员吃饭。受捐1200元,拿出200元,学生的物质利益并未受损,但其“精神获得感”却着实大打折扣。

  “微腐败”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一颗老鼠屎,能坏一锅粥。干部职位再低,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存在的一些“蝇贪”,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很容易让不明真相的群众误认为“天下乌鸦一般黑”,进而对基层治理状况和政府的公信力产生质疑,后果十分严重。干部作风清廉,群众对党和政府就会增加一份信任;干部作风不正,群众对党和政府就会减少一份信任。“微腐败”虽然看似不大,但损害的不仅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对于隐藏在基层的小腐微贪,决不能掉以轻心,它们很有可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大祸害,毁掉党和人民的伟大基业。习近平指出:“一棵参天大树,如任蛀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逐渐枯萎。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作者:陈燕,温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