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

2017-11-30 14:17:38

  春天里,我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奔跑;夏日里,我在清澈见底的小溪边嬉戏;深秋里,我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沉思;寒冬里,我在白茫茫的雪地里打闹······那是我儿时的记忆,也是我们共同的回忆,四季分明,无忧无虑。“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泱泱大国的大好河山,不知何时起“一秒入夏”、“一秒入冬”让我分不清春夏秋冬。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今社会,如何同时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是共建美丽中国的关键所在。

  生态文明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是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生态文明就是山清水秀,就是空气清新,就是“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的和谐景象。

  十年前夏日的一个傍晚,一阵雷雨过后,我走在家门前河边的小路上,河水不再是清澈见底,呼啸而过的汽笛声盖过了稀疏的蛙鸣声,板油路的热气还未散去,家家户户的空调外机和时不时的汽车尾气让我在这本是平坦的路上走得格外泥泞,让我有一种打道回府的冲动。走着走着,夜深了,我想抬头看看深蓝色的夜空中的满天繁星,却是灰蒙蒙一片,庆幸的是我看到了一颗“蜗牛”般的流星划破这孤独的夜空,却不知那只是一架飞往某个城市的飞机。灯红酒绿下,我沉思了许久。这就是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创造的发达文明,却让这颗美丽的蓝色星球处处受气,而我们却变本加厉。在资源耗竭、生态退化、环境污染的背景下,我想经济成就不再那么令人欣喜,有的只会是叹息和悲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新恢复绿水青山不仅是当地政府的职责,也是我们每位公民的义务。十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断,从卖矿石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我们始终坚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政府工作,重新焕发我江南大地“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生机与活力,重塑绿水青山的美丽景象。如今我重温十年前的夜晚,湍急的河流清澈见底;汽笛声与虫鸣鸟叫声应声附和,犹如协奏曲一般;放眼望去,明月透过松林撒落斑驳的静影,满天繁星中总有“滥竽充数”的它调皮的一闪而过。我深呼一口气,板油路上散发出了清新泥土的味道,仿佛带我来到了儿时的田野里,这才是我一直寻找的味道——现代化原始风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感到无比的亲近。对于生态环境保护能力远远低于我们发展经济的能力的我们来说,只有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把蓝图交给群众、把愿景交给群众,让百姓得到真正的生态红利,共创“两美”浙江,共建美丽中国。(作者:陈永广,温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