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注重” 厚植家庭文明

2017-11-30 14:35:47

  和睦家庭、良好家教、优秀家风世代传承影响世代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也特别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但社会上家庭矛盾纠纷、顽劣不堪少年现象依然扎根在群众之中。《礼记》中说“家齐然后治天下”,小家是大家的重要成分和元素,只有“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厚植家庭文明,才能为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取精华赋予“三个注重”新兴内涵。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是一个我国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缩影,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注重”对其进行了精炼。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以及全球化的影响,科技、文化、教育都日益趋向现代化和国际化,“三个注重”这一新型的家庭美德更应该结合我国古代文化典籍中所包含的传统家庭美德资源、当代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以及全球化背景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在学习交融中不断推进。

  多渠道推进“三个注重”知识教育。家庭文明建设中,“三个注重”要在实践中积极运用。群众学礼仪,是时代的要求与进步,是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学以致用的途径是多样的,日常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中的仪式性举止,都反映了家庭中人与人的和谐关系。此外,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格的家规家风,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风精华,学习当代先进模范人物的好家风好家训,也是培树和弘扬良好家风的重要途径,为形成崇德守法、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打下基础。

  立体式铺设“三个注重”教育格局。家庭教育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个人、家庭乃至学校和社会共同完成。首先,培育家庭教育养成的意识是个人教育的基础,逐渐形成“诚于中而行于外,慧于心而秀于言”的效果。其次,以“血缘”为基础的家庭成员通过行动来表达尊老爱幼、相互尊重、相敬如宾等情感,促进家庭和睦,教育家庭成员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再者,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失范比较严重,要积极发挥学校和社会教育的重要作用,“小手牵大手”带动整个家风文明建设。

  “三个注重”是对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精髓的提炼,亦是现代文明不可或缺的部分。在中国跨越发展时期,广大群众严格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家庭建设‘三个注重’”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亦是凝聚正能量,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之一。(作者:郑安妮,台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