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之“根” 弘扬民族之“魂”

2017-11-30 14:33:30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中释“根”字,“木株也”,意指根为树木生长之源。释“魂”字,“阳气也”,是谓魂乃人的天生阳气。这两个字的本义,都是在形容某种相似的根旨性的存在,是人类族群得以延续开去的应有之义。正如习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 “根”和“魂”,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天生阳气、生长之源!这句话也是我最喜爱的一句话。

  华夏大地五千年流蕴深长,炎黄子孙们承续的是无比厚重的文化传统,自先秦诸子到汉代经学,从魏晋玄学再到宋明理学,以至清代的朴学,绵绵不绝、生生不息。经历过近代衰微困厄的中国人,终于走到今天,正是国力蒸蒸日上、人民欣欣向荣的盛世光景,可我们自古尊崇的文章、道德却为何慢慢褪去了光华?我们不妨问问自己,是否正确对待了我们的传统文化?

  当下的中国,人们的精神迷失现象普遍存在,他们在空前的迷茫中寻觅来时的路,渴求在现代物质生活与个人精神世界之间达到平衡。表现最突出的是人们道德是非观念淡薄,目前社会种种乱象也说明了这一点。种种唯利是图的现象恰恰说明了国人价值观的虚无。而这一点,正是传统文化的缺失所导致的。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单单是行政与法律的治理,国家会安定,但人们就没有了羞耻之心,如果再辅以道德的教化,久而久之,人民也会变得守礼正直。孔子的良言,是传统文化的可贵之处,也是习总书记所提倡的我国根基之所在。对此,他有更详尽的叙述:“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对一名旅游工作者而言,更应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传承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深意。旅游本身就是一种以文化为前提的活动,在全域旅游蓬勃开展的大环境下,应将传承文化镌刻在打造优秀旅游产品的过程中,比如挖掘黄岩的两宋文化、青瓷文化等等,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循着传统文化的肌理,寻找旅游+文化的着力点和闪光点,将“根”与“魂”糅合到规划创意之中,打造具有黄岩本土特色的旅游之路。(作者:潘雪梅,台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