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

2017-11-30 15:36:57

  在中国古代,理想也叫做“志”,即志向。志是理想目标的感召力和实现目标的意志力的统一,对人的行为有重要推动作用。孔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墨子说:“志不强者智不达”。可以这样说,“信念”是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理论主张、思想见解及理想的坚信无疑,并表现为身体力行的状态。习总书记2012年11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系列重要观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入体会。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复杂而多变的环境中,体制转换,社会转型,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竞争加剧而产生了危机感,由“铁饭碗”变“泥饭碗”产生了失落感。在实现按劳分配与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同时,也造成了行业之间、地区之间收入分配的不平衡。再加上某些社会成员以非法手段攫取财富,造成了分配不公。特别是不良社会风气和腐败现象愈演愈烈,挫伤了人们的信心。在思想观念上,由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换,各种思想观念相互交汇、冲撞,新生进步的在催生涌动,落后腐朽的也会沉渣泛起,给人们在辨别是非,把握正确方向上,带来困难。在这样的环境下,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拥有立身之本,才能够经受住各种各样的考验,才能够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方向。

  身为青年一代的我们,首先应该树立理想,坚定生活的信念。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增强自己党性觉悟,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毫不懈怠,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仰毫不动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信念坚定不移。

  其次是做积极思想的主人。众所周知,言必行、行必果,我们每个人所处的环境和从事的工作可能都不一样,工作的艰辛和历程也许都会深深地扎根在我们心中,特别是工作、生活上,我们苦也好,累也好,但必须有一颗积极的思想和积极的心态作坚强的后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自己树立的理想充满信心。

  最后绝知此事要躬行。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总要去实践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解剖自己,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工作、艰苦奋斗,真正发挥出主人翁精神,坚持实践再实践,学习再学习,认真从自己的工作中、学习上明白奋斗的真谛,扬起理想信念的风帆远航。(作者:梁艳,贵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