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国之利器

2017-11-30 16:12:05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了这么一番话,“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是改变社会的根本力量,而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发达,国家才能繁荣富强,人民才能享受到科技发展的红利,从而凝聚千千万万人的智慧、勇气、热情、信念,共同面对新时代的严峻挑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文明未曾中断的古国,曾经拥有着灿烂辉煌的科技成就,四大发明甚至改变了西方文明的进程。然而,由于近代以来的闭关锁国政策,我们数次错失了与世界接轨的机会,付出了极为昂贵的代价。所幸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中国的科技成就喜人,在载人航天、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高速铁路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重大成果,“墨子”星际通信、神舟飞天载人、高铁日行万里、北斗精准导航、神威运算“超速”。中国“赶上世界”梦想的实现离我们并不遥远,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过程,需要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重视科技,不断创新,最终达到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

  思想解放敢创新。柏拉图有句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文艺复兴时期,之所以涌现出那么多人杰和伟大的作品,就是因为人们的思想得到了解放,摆脱了宗教的束缚,勇敢无畏的追求真理,从而极大的激发了人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当下的中国要发展科技,坚持自主创新,就要进一步鼓励创新。只有思考无禁区,我们才能摆脱条条框框的约束,直达真理的本质,真正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从“地心说”到“日心说”,再到宇宙中心说,人们的思想认知可以说是逐步升级,谁也无法说自己的观点就是一定正确的,怀疑一切,验证一切,通过实证的手段来一步步接近世界的真相,完成自主创新的目标。

  让科学贴近生活。有作家说过,如果让几万年的原始人得到一只手电筒,那么他们会认为这是魔法。其实,对大部分人而言,我们所享用的科技产品,也不啻于魔法,因为我们对那些科技产品的原理一无所知。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领域的分层愈加严重,可以说某一领域的科学家也可能对其他领域的科学知识一无所知。但是,一个兴旺发达的国家必然需要一批拥有高度科学素养的公民群体,这就必须要普及科学知识,让科学真正能够深入到生活当中,让每一个公民都热爱科学,如饥似渴的吸收知识。只有如此,我们才不会受“棉花肉松”之类的谣言所困,我们才能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作者:郑雳,丽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