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017-11-30 16:12:06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习总书记在2013年“8.19”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的。这句话看似很朴实,却蕴含着做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法论,最让我喜欢也最让我受用。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既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目标,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在国际出访公开演讲中,还是到基层视察指导工作,都喜欢用讲故事的形式传递党的声音、展示中国的形象,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作为基层宣传思想战线干部,讲好故事、传播好声音是基本功,也是基本职责。只有人人都会讲故事,人人参与讲故事,中国故事、中国声音才能更加出彩、更加响亮。

  创新话语体系,讲好“接地气”故事。讲故事比喊口号更能打动人,更能赢得信任与支持。讲好故事,要充分考虑受众的需求,实施精准化传播,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创新表达方式,注重语言体系的转换,化深奥理论为民间语言,化学术语言为生活语言,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要创新内容生产,讲别人没讲过的故事,讲与众不同的故事,让群众喜欢看、看了赞。要主动设置议题,策划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话题,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领舆论。

  创新技术手段,讲好“联网气”故事。创新力决定传播力。要顺应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综合运用新方法、新技术、新业态,实现宣传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提高宣传的送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形式上,要运用微直播、微图文、微视频、微动画、微评论、H5等多种形式创作,增强作品的亲和力、传播力。手段上,要善借技术力量,紧盯技术前沿,瞄准发展趋势,不断以新技术、新运用引领和推动宣传作品出彩出新。

  创新传播渠道,讲好“聚人气”故事。要主动适应“微时代”新特点,用现代传播技术传递好声音,做到宣传对象在哪里,宣传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要推动融合发展,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强化阵地建设,形成一报一网、两微一端、微直播等新业态组成的传播矩阵。要强化互动理念,在互动传播中感化人,在互动传播中影响人,真正做到凝聚人心、形成共识。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人人都是主角。唱响时代主旋律,汇聚网络正能量,让中国故事更精彩,让中国声音更嘹亮,我们行走在路上!(作者:处州微语,丽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