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2017-11-30 16:12:07

  今天,我谈一下对习总书记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句话的理解。

  儿时的懵懂记忆里,为人民服务是雷锋叔叔故事里的助人为乐。帮助战友补鞋、背残疾人过河、火车站扶老携幼……这是咦咦学语的儿时,教科书和课外辅导读物对雷锋的描述,那时的我,对“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的理解很简单,也很纯粹,就是以帮助别人为快乐源泉。在与同学相处中要懂得谦让,学会互帮互助,再多一点点的宽容,再多一点点的理解,就是要对身边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尽我所能。

  工作以后,身边人身边事和亲生经历告诉我,为人民服务是一种忘我投入工作的状态和勇于负起自身责任的担当。前些日子,杭州的一位年仅29岁的社区主任陈浩因过度劳累猝死,我的朋友圈被《到底有多忙?》一文刷屏,该文还原了“小陈主任”生前最后30小时的画面:大约在3个老小区里走了两圈,总共爬了50层楼,走访了90多户居民,组织了一场便民服务工作,联系主导一项截污纳管工程,走访4家酒店式公寓和高层住宅,敲定一项电梯改造计划,分发涉及500户居民的消杀药剂和宣传材料,帮助两位居民化解矛盾……在扼腕叹息他血气方刚的年纪就匆匆离开人世的同时,我也开始自我反思。那些过去自己拼了命要“逃离”的基层艰苦岗位,却是另一些人默默为之奉献一生的地方,如今自己奋战在网信战线,熬夜加班是少不了的家常便饭,而当我在抱怨和有情绪的时候,另一些人却不惜为祖国献出宝贵生命。

  知识和岁月的沉淀告诉我,为人民服务是一种深厚的人文情怀,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信仰。年岁增长,阅读的书籍多了,感触也多了。当读到郑板桥的“一枝一叶总关情”,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于谦的“不辞辛苦出深林”……我体会到的是流淌在诗词歌赋里的爱国忧民情怀,每一次读到类似的诗句都令我肃然起敬、热血澎湃。再后来,翻阅了革命历史文献,我才知道,《为人民服务》最早是毛主席于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当时,抗日战争正处在十分艰苦的阶段,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毛泽东主席针对这一情况,讲述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团结起来,打败日本侵略者。此时此刻,一种民族的自尊心从心底迸发,书本外的我,迫不及待想用行动来捍卫祖国的尊严。

  历史的变迁和现实的改变告诉我,为人民服务是面对困境不服输的韧劲和行动力。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改革开放将近四十年的历史进程让新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再是那个受人欺凌、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然而,我国也不得不直面转型中的问题和瓶颈,从“租购同权”到“异地医保”再到“一箭三星的发射成功”,都决不单单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而都是对“为人民服务”的一个个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回应。如果说,十四年抗战中,“为人民服务”是中华民族反抗压迫的必由之路,面对新时代、新挑战,这更多成为大国征途上不畏惧阻力和险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自主选择。

  接触过越多人和事后,我越来越相信,信仰信念得靠行动来体现它的力量,行动某些时候甚至是比它们更有力量的工具。“你把工作做好了,别人感觉不到什么,一旦没做好出了事,就是跌破底线的大事”,我不断告诫自己,要有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钢铁长城!(作者:魏康,丽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