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妙说新福建

2017-11-30 16:07:46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调研时指出:“福建在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人力资源方面独具优势,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殷殷希望,表达了他与福建人民血肉相连的深厚情谊。

  习近平在福建任职长达17年半,可以说亲身实践和见证了福建改革开放的历程。现今他以敏锐和全面的眼光看待福建未来的发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定格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才有保障,四者真正做到统筹兼顾,才是新福建。这个定位才是辩证法。

  如何搞活机制,优化产业?当年福建作为我国沿海省份中开放最早的省份之一,更要在今天改革开放大势中再立机制活的潮头,做全国深化改革的排头兵。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高新企业入驻福建,产业结构优化才会有可能,实现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才有“源头活水”。习近平到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福建要以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发展为契机,不断摸索创新机制的方法,促进高端产业在福建落地生根,这样产业结构优化才能建立在全新的基础上。当然这只是习近平指出的一方面。我们必须举一反三,拓展到全面的机制活。

  机制活,产业优;才有百姓富,生态美。前者是前提,是方法,是基础,后者是目标,是过程,是结论。百姓富必须是全面的富裕,贫富差距不能再被扩大。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奋斗在扶贫一线,他对扶助农村贫困人口有许多经验和理论。福建要的是全面的富,这是建设新福建的最终目的。百姓富,不仅是物质上的富有,人民的幸福安康需要一个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因此生态美也必须牢记在心。此次习近平赴平潭综合实验区考察,一下车就问:“风还大吗?”平潭的生态问题,习近平一直挂在心头。如今的福建被誉为生态福建,绿色福建,这就是福建发展的一个重大“新”优势。

  福建的“新”体现在以上四个方面,无论是搞活机制,还是优化产业结构,最终的目的都是实现百姓富,生态美。这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四个方面。当然,要实现真正的“新福建”的目标,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指出的“我们对福建加快发展的期待,是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福建省的发展要建立在实干出真成绩的基础上。这也是对“新福建”的上下建设者们的重要提醒。

  习近平妙说“新福建”,这凝结了他在福建工作17年半的感悟。咱们福建人,要悟透,赶快干起来!(作者:学习大军,宁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