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工作如球赛有配合才能出成绩

2017-11-30 16:09:03

  1990年5月,习近平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写下的临别赠言中指出:“一个班子工作好比一场球赛,最重要的是整体力量的有机配合,个人的技术只是居于次要的位置。如果盲目地突出个人技术,不顾整体协调配合,往往会使总体水平下降,影响整个球队的战斗力。”话虽平实,理却深奥。

  国家、部门、单位都有班子,班子是上层建筑,是动力,是火车头。一个地方到底行不行?先看班子,班子要行就得配合。怎么理解球赛合作,不妨拿篮球赛来说事。但凡稍有篮球知识的人都赞同这样的观念:一人进球,五人高兴。意思是每进一个球不是某人的功劳,而是整支球队的战绩。因为球场上的角色只有两类,要么主攻,要么助攻。谁是主攻,谁是助攻全无定法,而在时机。机会到了,你就主攻。机会是均等的,每个人都有担任主攻的时候。一人主攻,另四人必是助攻,这是取胜法则。于是乎就有那死扛硬顶吸引火力,干脏活累活的人;有那以身作墙挡子弹,开通道的人;有那奔前忙后,四处扰敌制造机会的人。正是有了队友的助攻,在电光火石一刹那才有主攻手那极具技术含量的完美出击,刷进一球。没配合何来进球?打到风生水起,遍地开花,煞是好看,队员们就能很好地享受比赛。打球人最怕队里出现打个人球的,遇到这种人大家往往会说:“这人太‘独’了,跟他打不起来。”同理作为班子中的成员,谁都不能“独”,如果“独”到家了,其他成员就不想跟你“玩”了。知道了球队在比赛中如何产生战斗力,对于习近平所言的,总体力量居首,个人技术居次的说法就容易理解了。

  观众看球赛时,很容易看出一支优秀球队队员间的配合是极其默契的,配合默契就有精彩,有精彩就有掌声。掌声就是对球队最佳总体效应的最大奖赏。换言之,一个班子能否取得认可,能否取得显著绩效,取决于班子成员之间的配合程度如何,默契程度如何。做到了,立竿见影;没做到,对不起,饶你左冲右突,还是挠不起一个小疙瘩。

  班子成员能配合默契,也是有先决条件的。班子运作不但要顾全整体协调配合,而且还要讲究团结和谐。解决班子成员之间的矛盾、分歧要靠批评与自我批评。说白了,班子成员要有开阔的胸襟和良好的修养。

  总之,班子工作既重协调配合,又讲团结和谐,但不搞一味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这个班子才会出凝聚力,出战斗力,迸发活力,屡创佳绩,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才能把事业做大做强。(作者:学习大军,宁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