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威信从哪里来

2017-11-30 16:09:36

  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之《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篇中说:“要领导就要有威信,没有威信就不能真正地领导。领导的威信从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为人民办事,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

  何为威信?威信指的是一种使人甘愿接受对方影响的心理因素,也是一种影响和改变他人心理和行为的能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人诚挚,自会有强烈的感召力而深得人心。这种感召力就是威信。威信是好领导身上所具有的特质,领导有了威信就会产生很强的感召力和感染力,就能团结所有人干好共同的事业。

  威信不是由外界的因素催生出来的,即使外界条件再好,如果自身缺少实干精神、决策能力、表率作用,最终还是产生不了威信。威信并不是头衔或职位能够赋予的,是后天的努力、修为逐渐累积起来,从而达到质的升华。再说说权力,权力是把一个人的意志强加在其他人的行为之上的能力。以权压人,或许能让人屈服,但无法感召人心,更何况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样只会误事。最后说说靠小聪明哄骗,小聪明或许能奏效一时,但那成不了威信,难以长久,愚人终害己,而且长此以往就会丧失信誉,失掉人心。如果有人想用这几种手段来塑造自己的威信,那是行邪道,最终堆砌起来的是淫威,显然这种人是不得人心的,是不受干部与群众欢迎的。

  领导威信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是其以身作则,全身心投入到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当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率先垂范,用自己高尚的品格温暖人心,做到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威信也是人民赋予的,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提升自身修养,以德服人、以情感人、以己正人,更要放下身段,抛开领导身份,褪去权力光环,走到群众中去,体恤民情,体察疾苦,秉承“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的座右铭,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领导的威信来自工作态度,是否公而忘私真心为民,如果能做到,威信自然就立起来了。领导的威信来自为官品德,是否愿意为人民群众乐于奉献,吃苦耐劳,清廉刚正,如果愿意,威信就树起来了。

  群众需要领导,领导依靠群众。有了领导,群众的积极性才能提高,才会持久;领导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信赖,这种认可和信赖就是威信形成的基础。长此以往,何愁无威信?何愁难以感召民心?(作者:学习大军,宁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