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生廉洁 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

2017-11-30 16:19:08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中提出了“没有终生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期待飞得持久,‘扶摇直上’是困难的”的观点,显示出他超常的政治远见和睿智。廉洁奉公是为官的根本,为民服务是领导干部的唯一工作宗旨。领导干部将此作为一生矢志不渝的追求,才能产生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培育起高风亮节的品质。在习近平的从政历程中,他一直坚守着“终身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这种坚持不懈秉承服务宗旨的领导思维值得当下所有党员干部引以为榜样。

  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肩上都担着为人民服务的义务。然而受几千年“官场”陋习影响,官僚主义、拜金主义、“官本位”思想在一些党员干部心中依旧占据着一定的地位。他们本末倒置,甚至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常常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美名曰:“苟富贵,莫相忘!”这是封建腐朽观念的体现,这种有害观念不清除,从政之初就会出现病在腠理的状况,久而久之随着官阶的提升就会病入膏肓,最终侵蚀灵魂,葬送前程。领导干部要常惧法纪之威,不为物役,不为金迷,这种“畏惧”,实际上是大智大勇的体现。全体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戒,这种戒就是不能轻民欺民之戒,不能贪腐怠惰之戒。应视“贪”与“惰”为失官失节之蠹虫;应将“廉”与“勤”当作为官之体,日日勤修,进无止境。讲清廉增定力,勤心理政,广施福泽。将人民视作高山大海,将自己当作尘沙草芥,甘作公仆,终生勤勉,如此才能赢得生前身后名。

  终生清廉,要牢牢守住慎始,贪欲如吸毒,要防微杜渐,染上了就不易戒掉。君子慎始而无后忧,最好的办法就是绝不要尝试第一次,不以“下不为例”为借口。“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以防微杜渐之心拒腐,要视贪腐如滚汤烙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欲兼得,必将身败名裂,两头落空。可一些没有定力的领导干部心里明白却不以为然,疏于自律,继而堕入腐败的深渊。一个检察官在日记里写到:“许多贪官都有一个苦难的少年,奋斗的青年,成功的中年,凄凉的晚年。”究其因,还是没有将“廉洁”与“为民”四字铭刻在心,将人民的事业视作个人升迁的台阶。一个自私自利之人,拼抢得越厉害,最终栽的跟头也就越大。不幸的出身不应成为个人堕落的充分理由。无数的反面教材给人们很大的警醒:一个人在廉洁自律问题上,一定要树立终生清廉的意识,否则就无法实现终生为民的理想。(作者:学习大军,宁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