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前行,团结才有力量

2017-11-30 16:16:29

  “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最近一段关于埃塞俄比亚6000多名女工齐声用中文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的视频迅速走红网络,相信网友们观看后除了惊喜,更多是内心的震憾——中国人从不惧怕战争,但历来爱好和平,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一带一路”就是最好的见证。中国发展势如高铁,既稳又快,但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也特别多,如国内人民群众日益期盼改善生活品质的民生问题,反腐问题,教育改革问题,医疗卫生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建设问题,国民道德涵养教育问题,以及国外担忧中国崛起后称霸世界的外交问题,甚至是境外敌对势力时时勾结国外不法人员想方设法颠覆中国的安全问题等,这些问题都表明,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每一名普通的中国人都需要真真切切地学会团结,以团结之心和团结之力,共筑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摘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P3-4

  学会团结,不是空洞无物的宣传口号,也不是谈天说地的吹牛,更不是虚情假意的合作,而是实实在在地付出,更多是默默无闻的牺牲和拼尽全力的冲锋奋战。

  学会团结,就需要埋藏个人的恩怨。人有七情六欲,在错综复杂的工作与生活中,难免会产生各种爱恨情仇。历史上、小说中、故事里,各种关于“情仇恩怨”的故事数不胜数,这些故事有的让人悲叹,有的让人荡气回肠,而当下两家斗殴,最终同进班房的例子也不鲜见。生活中,父辈们时常劝说我们年轻人要“以和为贵”。想当年,廉颇与蔺相如为国家利益之和而“负荆请罪”的故事,至今家户喻晓,至今为后人所敬仰乐道。可以说,中华民族是深知“和”之贵的民族,大到国家,小到个人家庭,中国人也一直践行“搁置分歧争议,团结合作共赢”外交理念,正如邻居吵架是常有之事,但更应相互礼让,共同发展,合作方能共赢。为此,在团结的路上,作为个体就有必要牺牲个人的感情,埋藏个人的恩怨。兄弟间的爱恨情仇,大可在杯酒中尽释前嫌,化干戈为玉帛,将所有的恩怨,都转化成为助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动力。

  学会团结,还需要包容朋友的脾气。俗话说“一双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凝聚的朋友越多,就如大海中航行的船只变得越大一般,抗击各种风暴的水平也就随之提高,国家或个人前行的路上也就变得更加有伴不孤单。又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小溪有小溪的清澈,大江有大江的奔腾,正如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个性,如有的人做事比较莽撞,有的人出口比较容易伤人,有的人则做人做事都比较自我等等,那么想要团结凝聚更多不同个性的小伙伴,就必须学会以更豁达的胸怀去容纳众多有脾气的新朋友。即无论对方来自哪里,只要对方肯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肯为解决具体问题付出才智,都值得尊重与团结。当然,对于那些搞破坏的敌对分子,必须坚决予以铲除。另,在包容新朋友的同时,也要适时批评新朋友的不对之处,或择机为新朋友创设搭建更多更好地人生舞台,以最大的真诚支持和促进新朋友的快速成长与进步。

  学会团结,更需要砥励前行的韧劲。众人划浆开大船,人多力量大,但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能显现团结的神力。中国人追寻中国梦的目标已非常清晰,梦想虽遥远,但非遥不可及,追梦的路上,每当攻克一道难关,每当解决一个难题,就会向前更进一步,也一定会有新的收获。当然,在前进的路上,也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阻力,也正是这些困难与阻力不断考验我们中国人的智慧,帮且我们积累更多成功的经验,也只有在想方设法破解一个又一个的实际难题中,才能凝聚更多的向心力和创造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的正能量。践行“中国梦”,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更应坚定国家向前发展的信心,坚定个人心中的理想信念,争当逐梦的红旗手,争当个人具体工作的车前卒、排头兵,不断在挫折中磨炼心志,在工作中笃学奋进,在总结中勤思悟道,以更丰富的经验学识和成事能力,不断引领身边更多朋友朝着国家富强、民主、和谐的目标而负重前行,从而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个人更多的新贡献,创造更多的新价值,最终实现个人梦想,从而进一步丰富、充实“中国梦”的内涵意义。

  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之多,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当一个人始终为中华民族着想,始终为国家着想,始终追寻“中国梦”的航灯,相信他的人生一定会很精彩!(作者徐强,衢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