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适用性

2017-11-30 16:19:00

  习总书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表达的是以其为首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新形势下将坚持从严治党必须从自身做起的责任和决心。

  最近大红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很形象地印证了习总书记说这句话的真正用意。在这部片中,要打的铁是贪官,这铁不仅难打,还不止一两块。作为打铁人之一的反贪局局长候亮平,除手握足够硬的打铁工具外,还练就了一身能抵挡打铁时溅起火花的硬骨头,才最终打成了一副副好铁。可见,反腐工作者的自身硬否决定了反腐工作的成败。治党亦是如此。

  我不是党员,离电视剧中的生活也有些远,但习总书记说的这句良言,已被本人广泛运用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收获颇丰。

  适用范围之一,教娃。

  家中女娃,芳龄二七。成绩欠佳却生得一副伶牙俐齿。面对每次考得一塌糊涂的分数,她爸总是火冒三丈,可娃一句:你会做吗?你能考得比我好吗?能把这大汉噎个哑口无言。但同样的话她却不敢在她妈面前说。道理很简单,因本人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凭借原有的文化基础,再采用同步学的笨方法,始终手握打铁“硬”工具。但至今仍未打好这块铁,为啥呢?自身还是不够硬!娃跟我说,你啥时不看手机了,我就给你好好念书。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手机奴,臣妾做不到啊。也许眼前的这个坎就像习总书记口中所说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严峻挑战,只有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手机)下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养成不看手机的习惯),再加上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和娃的沟通交流)才能得到很好解决。好吧!谨遵教诲,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让自己变得更硬更强,就不信打不出一块好铁来。

  适用范围之二,工作。

  工作二十余年,换过三个性质完全不同的岗位。每一个岗位的工作都像一块待打的铁。工作的第一块铁,我打得并不太理想。那时的我太年轻,以为光靠书本知识就能让自己手中的打铁工具变得坚硬。结果,打出的铁虽能成型却不能独挡一面。打第二块铁时,我开始变得虚心,虚心向前辈学,虚心向同行学,虚心向每一个值得我学习的人学。除了不断加强打铁工具的硬化,我还在认真地学习各种打铁的技巧。这技巧在我个人看来,更多的是认真做事的态度及良好的沟通。现在看来,这第二块铁打得还算不错。

  如今,我正处于第三块铁的打磨中。要打好这一块铁,我必须从头开始。人生四十而不惑,不惑之龄,只要坚持初心不变,并学会不断地充实自己,也定能打出又一把好铁。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个硬道理,也是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你们呢?(作者王霞,衢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