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共圆全民健康之梦

2017-11-30 16:19:25

  他是一名平凡的外科医生,凭着精湛的医术,填补了玉山县医疗界的几项空白;救治了许多患者。他是一名院长,在他的带领下县人民医院改革创新获得了多项荣誉。他还创造性的在医院设立国学堂;以国学的智慧教导大家治病做人,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省劳模、县人民医院院长严建平。

  严建平1981年大学毕业后,当上了一名梦寐已久的医务工作者。他不耻下问,躬身求学,在平凡的外科工作岗位上千锤百炼,医疗技术达到很高的水平。他开展的纵隔肿瘤切除术、胸腺瘤切除术、肺叶切除术、肾上腺瘤切除术、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术、腹腔镜子宫切除术及子宫癌根治盆腔淋巴清扫术等多项手术更是填补了全县的空白,从事外科临床工作37年来,主刀手术一万多例,从未出现医疗事故,他是玉山县外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2003年6月到2012年,严建平任玉山县中医院院长,该院业务收入、门诊人次、住院人次等各项指标连年位居全省县级中医院第一。先后荣膺“江西省示范中医院”、“江西省群众满意医院”等荣誉称号。由于严建平所作的突出贡献,他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中医院长”“全省十五期间中医工作先进个人”等多种荣誉。2012年4月,调入玉山县人民医院担任院长。在县人民医院严建平把医护人员的培养作为立院之本,与全国一些著名三甲医院建立工作联系,采用“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培养专业人才。目前医院消化内科、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外科微创技术等均已处于市内领先水平。

  在同事看来工作作风极其严谨的严建平对待患者确实温和有礼。严建平说,医生的任何一个差错,一个闪失,可能对病人造成生命危险,或者是留下隐患,所以这要求必须要认真对待,这也是一个职业的习惯,也是一个作为外科医生最起码的要求素质,对待病人则要温和谦逊,设身处地的为患者着想,体会他们的痛,才能更好的服务病人。

  “新疆之行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很有意义。边缘山区人民缺医少药,真的需要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帮助,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回到这里!”这是2016年严建平在援疆之行后写下的感言,在新疆阿克陶县援助的日子里,严建平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夜以继日为当地人民看病、做手术;还深入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牧民家救治81岁高龄的患者;在中国最西端的乌恰县托云乡,走进柯尔克孜包,与牧民一道盘腿坐在他们土炕上话家常。虽然乡村道路崎岖、条件艰苦、行程满满、睡眠缺乏,但他却觉得无比地充实和快乐。

  任谁也想不到国学可以进入医院的大讲堂,严建平做到了,县人民医院自从2015年4月份以来,几乎每周二的晚上都会组织开讲一次,至今已经举办了66讲,严建平利用工作之余亲自备课做教案,严建平说:

  “现在国家对优秀的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我本人也是一名国学爱好者,多年来一直坚持阅读国学经典书籍,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严建平认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首先要做好文化的传承与复兴,在医院开展国学讲堂,不仅可以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还可以提高医护人员对国学的兴趣与热爱,有利于更好地开展日常工作。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哀。作家冰心的名言更像是描述像严建平一样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的人生每天都在和生命赛跑,与爱同行,正因为有了他们患者的生命旅途向前延伸。(作者:濮三林,上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