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17-11-30 16:24:00

  从四股桥乡政府驻地西进约四公里,便到了山塘。村口一株高大的古香樟舒展巨膀迎接着八方来宾,给人以久违的亲近感。山塘村是四股桥乡的一个行政村,其下辖的二个村小组——水口和郑家庄,因为有着天然的山水形胜之势,现已建设成为太甲山风景区。乡村即景区,山塘的秀美村居图,正是人们追求的诗意田园生活的缩影!

  过塘的水口与郑家庄,位于太甲山下。太甲山不是很高,但当天我们看到远山有云雾飘绕,说明这里的小气候很不错。太甲山实际是一个山系,从远处分成两支把水口和郑家庄围护起来。发源于太甲山的过溪绕村而过,不仅灌溉着这里的田园,也是一道秀丽的景致。

  山与溪之间,村居聚集在两个点上,其余为田地。站在景区入口,百亩连片的油菜花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芒,令人心动向往。景区入口有一堵迎宾墙,上面列出了景区游览示意图,还有玉山籍南宋状元、端明殿大学士汪应辰的《太甲山》诗。看来,太甲山自古便是玉山的名山!

  在景区入口处的过溪旁,依溪建有一座水车。过了过溪桥,便进入了水口村。水口村不大,但很秀气,民居大多白墙黑瓦,徽派风格,也有原始的石头房子,最让人好奇。石头房子用溪流中的鹅卵石与山上的木材建成,是玉山的特色民居,其样式可算是典型的赣东北民居了。

  村里沿溪有脚踏水车、竹林石登、木制秋千等景致,游客可以体验。整个村子就像是座大公园,村里不乏古木,老式建筑,还有也各种花圃、原石景观。行走其间,给人轻松惬意之感,呼吸着山水间的新鲜空气,似乎谁也不想离开。

  绕出水口,对面隔溪是郑家庄。两自然村之间便是集中连片的百亩油菜花。花田里,用稻草编织的小鹿等动物造型,增添了乡野情趣。这里的油菜花高大茂盛,虽然观赏性强,却是实实在在的经济作物。游客在花丛间拍照欣赏,秩序井然,没有谁忍心去摘采,更不会去踩踏了。

  过溪绕村走,其实在山脚下,还有一股溪流依山过村,两条溪流在村尾汇合。小过溪沿线,建了一些景观,如休息长廊、四角亭等,既方便了游客休息,平时也是村民劳作之余的休憩所。

  从油菜花地远望太甲山,不少田园诗会跃入你的心头。像“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等等,美好之情油然而升。

  郑家庄那边的村居“高楼”较多,显示出新农村的气象,与水口的“传统”村居异曲同工。村田里的栈道上,“回家种田”似是一种召呼,又像是一种理想。诗意田园生活,其实是埋藏在国人内心深处梦想。乡村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乡村经济的发展进步,城乡一体化的最终实现,“回家种田”说不定将成为一件奢侈的事。

  山塘村的美,美在山水自然景观与村民创造的人文胜境的美妙结合。“民以食为天”,山塘、四股桥的农家美食可以说是这种人文成果的又一种展示。当天中午,采风团一行品尝了当地特色美味,大赞其地道的农家手艺与纯正的山野品质。

  山塘村,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正如采风团一位成员所说,将来退休后如果能生活在这样一个梦中家园,那该多好啊!(作者:濮三林,上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