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个县(市、区)全部达到省教育基本现代化要求

温州网 2017-12-01 07:47:00
到2020年,11个县(市、区)全部达到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要求,全市中小学教育质量达到全省中上水平,市区和县城达到领先水平。

  温州网讯 到2020年,11个县(市、区)全部达到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要求,全市中小学教育质量达到全省中上水平,市区和县城达到领先水平。昨天,温州市基础教育发展大会提出,要全面兴起大办教育热潮,努力将温州建设成为教育现代化强市、浙南闽北赣东的教育高地。

  近年来,我市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教育体制机制,统筹发展各类教育,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教育发展路子。迈进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已经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从“有数量”向“有质量”转变,在这当中,群众对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需求更加迫切。为此,我市昨专门召开基础教育发展大会,要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兴起大办教育热潮,推动基础教育发展再上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学前教育:我市将加快研究制定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组织实施幼儿园扩容提升工程和薄弱园改造工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到2020年,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380所,确保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成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经济强镇、人口大镇至少建成2所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针对公办幼儿园占比过低的问题,要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严格落实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四同步”要求,确保在住宅区开发时配建到位。

  义务教育:要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整体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由县域均衡向市域均衡发展。加快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到2020年省标准化学校比例达98%以上;到2019年,全市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

  普通高中:要推进普通高中资源整合,优化普通高中布局结构,加强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创建,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个性化发展,努力打造更多有影响的一流普通高中。要准确把握我省高考招生综合改革的新内涵和新要求,有针对性地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到2020年,全市公办普通高中省级特色示范学校占比达85%以上。

  职业高中:要大力度推进一批职业高中建设,每个县(市、区)都要至少建成一所上档次、上规模的“县职校”,彻底还清“十二五”历史欠账;注重普通高中改制工作,引导推进部分普通高中转型为职业中学、综合高中,力争到2020年实现普职比例大体相当。

  特殊教育:制定出台温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进一步加大特殊教育的投入,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到2020年,瑞安、平阳、文成、泰顺要建成符合标准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会议还强调,在全面推进基础教育工作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更加注重教育质量这一核心,着力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小静

  实习生罗媛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