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时间 温州拥堵指数从全国第8位降至第61位

温州网 2017-12-01 08:05:00
在高德全国各城市异常拥堵处置率排行中,温州与广州、深圳并列全国第一。

  温州网讯 2014年,温州在全国拥堵城市排行榜上高居第8位,但在温州机动车、驾驶员数量双双突破200万的背景下,今年交通拥堵却缓解下降2.67%,拥堵程度下降到第61位。取得这一成效,与近年来交警部门改变过去依靠增加人力为主的传统交通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电子警察、高位监控等智能交通建设密不可分。

  昨天上午8点10分,记者从市区雪山路驾车出发前往温州市政府。打开高德导航显示,到达目的地所需时间30分钟,此时行车线路上有几处为黄色或红色,两种颜色表示以上路段正处在繁忙或拥堵状态以及所需时间,提醒司机可提前绕道,系统还会直接避开一些特拥堵路段。

  一路上,地图显示的畅通路段确实一路畅通,只在红灯以及人行道礼让时耽误了一些时间,但总里程所需时间与导航时间相差无几。地图还会显示由温州交警实时发布的道路封闭、施工、交通事故、车辆限行等信息。临近黄色或红色路段时,路上确实车辆较多,需排长队等候。杏花路路段在地图上显示为红色,需要6分钟才能通过,但记者只花了4分多钟就可通过,比预期省时。其余拥堵路段,与预计时间一致。最终,历经40来分钟到达目的地,比预计的时间稍晚。但如果未避开拥堵路段,全程需一个小时。

  “提前预知路况,这是温州交警与高德地图实现双向入驻后,将各自数据完全融合,减少中间信息流转环节,起到了很大作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表示,市民在路线规划时,高德地图会根据交警发布的权威路况实现自动规避相关交通事件、推荐更合理的行驶路线。

  同时,共同打造的数据平台除具备“城市堵点排行”、“热点商圈路况”、“权威交通事件”、“堵点异常监测”等交通信息分析功能,还有交通视频截图、交通事件上传、发布以及交通研判分析、大型活动专题等功能模块,为交通管理和决策实现智能服务。这一方面可提升市民的出行体验和效率,另一方面又可降低交警的工作风险和强度。此外,地图如出现异常拥堵警情,交警就会立即进行研判处置。

  交警在拥堵快速处理上,创新推出“互联网+视频巡控”模式,利用高德地图拥堵“快速预警”功能,迅速发现查找拥堵原因,并依托智能化勤务平台,直接搜索警情附近警力,快速高效指挥调度,今年累计完成异常拥堵处置2.8万余起,处置率达92%。在高德全国各城市异常拥堵处置率排行中,温州与广州、深圳并列全国第一。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通讯员王田维龚长春林花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