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如何助力温州创新发展

温州网 2017-12-04 08:59:54
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工匠精神”在温州代代传承。

  温州网讯 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工匠精神”在温州代代传承。过去,温州诞生了全国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座中国农民城,在发展的洪流中,创造了“温州模式”。

  “温州制造”转向“温州创造”

  伴随消费升级加快,服装从单纯的消费形式,转变为融合制造、零售、设计、文化、时尚、科技等诸多因素的时尚产业。这一发展方向,为服饰企业提供了充满梦想的宽广舞台,而智能化和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又为“工匠精神”提供了最先进的生产环境和设备。乔顿西服的一个袖子,看似简单,实则运用了3项高科技,包括用数字机械手缝上袖子,配合极致的手工工艺,像手术刀一样精确,保证挥动衣袖时完全贴合身姿。夏梦把西服当成艺术品来生产,几百种来自意大利的精美面料可供选择,每套定制西装经过400道细致工序,精心制作而成。

  在“工匠精神”的创新领域,森马集团致力于发展时尚产业,构建服装产业、儿童产业、电商产业和新兴产业四大产业集群,预计5年内实现终端销售800亿、创市值千亿、创税利100亿。奥康集团,近年来深入实施“奥康工业4.0”项目,在研发方面通过借势搭建包括研发、设计、检测、跨界在内的12大研发平台,在生产方面以借力打造品质、生产、人效在内的12大生产模式,实现研发“数字化+信息化”、生产“智能化+信息化”模式。报喜鸟的智能化生产线,每位工人的工作台前,都有大数据系统显现顾客定制的全部信息,面面俱到、无一遗漏,实现智能个性化加工。

  近年来,瓯海眼镜行业增长态势喜人,总产值已超百亿,其中规上企业已连续三年销售产值保持20%以上增速。通达光学为古驰、阿玛尼和迪奥等国际名牌做眼镜贴牌,凭着过硬的质量实现年均30%以上的速度稳步增长。冠豪眼镜创建自有的SECG品牌,与1300多家医院眼视光门诊部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国内最大的儿童眼镜生产商。这些,正是秉持了“工匠精神”专注和敬业等因素,才让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健全技能人才评选激励机制,我市先后出台了温州市“名师名家”、市首席技师、瓯江技能大奖等突出高技能人才评选办法,并于2016年推出“瓯越工匠”3年行动计划。目前,我市共有1人获“中华技能大奖”、3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获“钱江技能大奖”、20人获“瓯江技能大奖”、126人获市级及以上首席技师。截至2017年11月,已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0个。市人社局职建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离不开‘工匠精神’的锻造,文化驱动力离不开‘工匠精神’的传承。在‘温州制造’向‘温州创造’转变的关键时期,‘工匠精神’是发展的推动力。人社局希望通过培育更多的‘瓯越名匠’,助推温州发展。”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潘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