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浙江企业上云 杭州跻身分享经济第一梯队

杭州日报 2017-12-05 10:42:01

  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省被正式批复为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一年之后,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得如何?昨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乌镇举行浙江省信息经济建设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会上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向媒体通报了示范区一年建设情况。

  “围绕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的目标,大力培育信息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省信息经济呈现规模增长强劲、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的喜人态势。”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厉敏说,信息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上半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全国居首

  2017年1月至10月,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21%,高出战略性新兴产业9.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云上浙江”建设,短短7个月完成十万多家企业上云,阿里云成为全国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公有云公司。

  “信息经济正成为创业创新的主战场,全省建成国家和省级信息产业基地、园区40余个,省级信息经济示范区22个,信息经济类特色小镇21个,国家级双创基地8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70个。”厉敏说,据有关机构统计,杭州市位列“2016中国大陆最宜创业城市排行榜”前列,上半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达11.78%,居全国第一位。

  浙江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全国第四

  乌镇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浙江省在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数量、融资规模总量均居全国第4位,连续两年单笔融资额列全国第一,杭州市在人工智能融资规模、平均单笔融资金额增长率均超过370%,每万人拥有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等指标据全国大中型城市首位。

  据阿里研究院数据,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10个城市中浙江有5个,2100个淘宝村中浙江有793个,240个淘宝镇中浙江有78个,均居全国第一。杭州的梦想小镇、云栖小镇成为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创新样板,网约租车、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分享经济快速发展,杭州跻身国内分享经济第一梯队。

  建成20个智慧城市试点项目

  浙江“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扎实推进,建设全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试点区域32个、工信部贯标试点企业164家,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企业175家。

  浙江信息经济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拓展,全省20个智慧城市示范试点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应用。阿里云“数据大脑”用于杭州城市道路治堵,平均通行速度提升15%。“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新突破,把“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作为迭代推动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的重大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政府数据实现开放共享,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73项,实现比例达96.99%。

  建成信息经济重大支撑平台

  此外,全省信息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撑平台也已陆续建成。聚焦网络信息技术前沿的之江实验室正式成立,由全球42名人工智能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和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挂牌。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浙江这份沉甸甸的答卷上的成果不胜枚举:杭州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CNNIC国家域名服务平台浙江节点正式上线;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落址兴建;阿里云城市大脑成为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宁波特种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建设快速推进;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落地杭州……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