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咨询管理……“家庭医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温州开启“家庭医生”服务模式

温州网 2017-12-05 19:09:00
“千叮万嘱”如同家人般关心你的健康状况,又有着丰富的诊疗经验,这并非电视剧中的情节,而已成为如今全市数以万计市民享受到的“家庭医生”亲情式服务。

  温州网12月5日讯(记者陈克力) “千叮万嘱”如同家人般关心你的健康状况,又有着丰富的诊疗经验,这并非电视剧中的情节,而已成为如今全市数以万计市民享受到的“家庭医生”亲情式服务。

  “家庭医生”进入寻常百姓家

  这是一群医学人才,更是一种服务新模式

  今天上午,瓯海仙岩街道下林村76岁的蔡兰宝老人,如同之前一样接到了“家庭医生”的定期健康提醒电话,她按时来到仙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测量血压、血糖等指标。

  “喜乐是良药,让我们老百姓喜乐的正是家庭医生们‘亲情式’的服务。”蔡兰宝说,自己患有高血压,有了家庭医生后,常常被医生们的电话催着量血压,“他们就像家人一样贴心,服务还很周到,特别暖心。”

  蔡兰宝口中的“家庭医生”,是一群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更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他们在基层承担老百姓的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不仅如此,“家庭医生”服务体系更是我市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

家庭医生为蔡兰宝老人测量血压

  如今,在温州像蔡兰宝老人一样接受家庭(责任)医生签约的市民,已有17.64万人,规范签约260.81万人。据市卫计部门预计,明年全市规范签约将达280万人。

  打造全省“家庭医生”示范点

  仙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亲情式”服务获意大利华侨点赞

  仙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模式走在全省前列,今年被列为省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单位。这里的“家庭医生”与国外的有何区别?一位在海外生活多年的意大利华侨如此评价。

  上午,在意大利生活了18年的王健土,根据家庭医生的建议,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录入健康数据。

  “在国外,我也接触过不少家庭医生,但没有我们温州家庭医生那么主动。”在王健土看来,自己签约的家庭(责任)医生,服务比国外的家庭医生更细致,他十分满意。

  据了解,仙岩街道有25个村居4.6万人。仙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季晓亮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家庭医生签约,打造“亲情式”服务品牌,做到和老百姓零距离。目前,该中心与5549位居民签约家庭(责任)医生。2017年,仙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列为省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单位。

  新闻+

  家庭医生问答

  问:谁提供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

  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和社区护理等人员整合起来,通过签约与居民建立固定关系,并以团队的方式为居民实施健康管理的一种服务模式。

  问:谁可以与家庭(责任)医生团队签约?

  答:温州市辖区内户籍的参保居民。重点优先为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慢性病患者、肺结核病患者、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贫困人群等人群签约。

  问:哪里可以签约?

  答:符合要求的居民可自主选择所在地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分支机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签约家庭医生。每位居民同期只能选择1名签约医生,签约周期原则上不少于一年,期满后可续约或另选签约医生。根据就近原则进行面对面签约,条件成熟后下载“健康温州”APP,通过“签约申请”可进行预签约。

  问:签约服务如何收费?

  答:一、基本签约服务。主要提供针对性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由政府买单,居民免费享受。二、健康管理签约服务。主要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政府限价,居民付费享受。现阶段签约服务费按每人每月10元标准确定。服务费主要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和签约对象个人分担。现阶段,市区签约对象仅需每月2元,市级医保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每月各配套4元,各县(市)根据省、市政府文件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参照执行。三、个性化健康管理签约服务。主要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双方签订协议,根据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居民付费享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