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也会患上“空调病”?你能做的不只是多喝热水

人民网 2017-12-06 09:40:27
冬季空调病的诱因主要为室内水分流失、空气不流通和病菌滋生。那么,我们应如何预防冬季空调病呢?

  众所周知,人们在夏季容易患上空调病,但在冬天,有些人也会用空调来取暖,这类人也容易患空调病。冬季空调病的诱因主要为室内水分流失、空气不流通和病菌滋生。那么,我们应如何预防冬季空调病呢?

  冬季空调病的一个明显症状就是皮肤干燥,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之一是室内空气湿度过低,容易使皮肤处于缺水状态;另一原因是空调温度过高,卷走了皮肤中大量的水分。《南方日报》建议,如果要使用空调进行取暖,最好把空调温度调到16℃~26℃,最佳温度是20℃。需要提醒的是,室内温度不宜过热,尽量使室内外温差小于6℃,这样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还可避免空调超负荷工作。同时,应注意给身体补水,或使用加湿器增大空气湿度。

  不过,冬季皮肤干燥也不全是空调惹的祸。根据中国网报道,保留人体角质层水分的是一种叫作神经酰胺的物质,感觉皮肤干燥时就意味着皮肤需要补充神经酰胺了。目前很多护肤品的成分中都有神经酰胺,所以也可以选用此类护肤品来预防皮肤干燥。

  冬季空调病的症状之二是病毒感染。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表示,其原因在于人们将空调温度调得过高,造成空气闷热,从而导致病菌大量繁殖。另外一个引起病毒感染的原因是空调使用前未清洗,或者长时间使用后没有清洗,所以开启空调后,细菌被吹到了空气中,然后进入人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使用空调时应经常通风透气,定期清洗空调。

  此外,加湿器使用不当也会使人感染病毒。据《武汉晚报》报道,每年冬季都会有不少人因不合理使用加湿器而患上呼吸道疾病。专家建议,加湿器最好早中晚各开半小时,因为使用时间过长容易让室内过于潮湿,从而引发肺炎等疾病。需要提醒的是,为了防止细菌滋生,加湿器应每周清洗一次,每天换一次水。(申帆)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