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区刷脸就能进大门 鹿城首个智慧小区通过验收

温州网 2017-12-07 07:16:00
智慧小区除了“刷脸”,还有楼道有烟雾会自动给住户打电话的预警系统,独居老人几天不下楼,会提醒物业上门查看等智能技术……

  居民通过“刷脸”进出小区

  通过智能门禁快速识别人脸开门

  温州网讯 “刷脸”早已是热门的话题,如今进出小区也用上了“刷脸”技术。昨天,鹿城第一个改造好的智慧小区——“万川丽景花苑”投入试用,该小区门禁系统采用的就是“刷脸”技术。

  近日,温州首批试点的智慧小区已开始验收,智慧小区除了“刷脸”,还有楼道有烟雾会自动给住户打电话的预警系统,独居老人几天不下楼,会提醒物业上门查看等智能技术……如今,人工智能已成为我们的“小管家”。

  “刷脸”成功自动开门

  昨天上午,记者在万川丽景花苑南门看到,小区居民进进出出既不用门卡,也不用推门,走近大门三米范围内,大门就会自动打开,人一通过,再自动关上。

  鹿城公安分局绣山派出所副所长曹朝阳指了指大门上方的摄像头说,居民进出完全靠“刷脸”,因为居民的脸部信息之前已被系统采集,当居民走近小区大门时,小区门口的摄像头会把居民的相貌传输到后台,经过分析对比无误后,大门会自动打开。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识别功能依托于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居民进入的次数越多,系统深度学习的程度越强,反应速度也将大幅提高,到一定阶段,哪怕居民侧着脸,系统也能识别出来。

  对于一些“低头族”,小区系统也有高招,只要居民手机开着蓝牙,门禁也能根据已备份的手机信号自动开门。

  这项功能只是智慧小区体系的“冰山一角”,它的服务终端软件是一款“1号社区”APP,居民可以通过这款APP,像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与“未来之屋”一样,过上智能生活。

  比如,大门的门禁系统与小区住宅楼的门禁系统联网,都安装有特制的显示屏,通过这个显示屏,访客可以输入居民手机号码或者房间号码,APP就将提醒居民,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与在特制显示屏前的访客视频对话。

  如果访客想进小区,居民可以把APP即时生成的密码发送给访客,让他凭密码从小区到大门一路“绿灯”进房间。

  欲创小区“零案发量”

  “我们选择这个小区,一方面是这个小区基础设施比较有代表性,另一方面是考虑该小区的治安状况。”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大队长吴松洁介绍,这两年来,万川丽景花苑每年的侵财案件都超过10起,对于主城区封闭式小区来说,这个案发量偏高。他们相信,把这个小区建成智能小区后,可以达到“零案发量”的目标。

  他表示,万川丽景花苑除了是鹿城第一个智慧小区外,目前也是全市智慧化程度最高的小区。预计年底前,鹿城区将建成18个智慧小区。区综治委、区住建、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多次讨论协商,决定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作为鹿城新建小区的内容之一,也就是说,以后鹿城的新建小区都将是智慧小区。

  除了出行和治安外,开发人员还着重介绍了系统在消防安全方面的功能。

  该小区每幢居民楼都安装有烟雾探测器,一检测到楼道里有烟雾,就会向物业和居民拨打电话,语音预警;地下室有统一规格的充电桩,居民用APP扫描二维码充电,回到家时,可以打开APP观察充电情况,当觉得电量已够可以点击“停止充电”,如果充电过量,充电桩也能自动断电;小区正在推广家用燃气探测器,一旦发现由燃气泄漏,燃气管上的电子阀将自动关闭……

  关注孤寡老人安危

  最令人称道的是,小区的智能系统还对孤寡老人进行了关注。

  我市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截至去年底,60岁以上老人总数为139.6万人,有数以万计的老人正过着独居生活。

  由于掌握了居民的脸部和出行资料,系统可以统计出老年居民出行的频率,如果一个独居老人连续多天不下楼,系统将会自动提醒物业,物业就会派人上门查看,及时提供帮助,防止意外发生。

  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副支队长温剑峰介绍,我市一些位于城乡结合部老旧社区(村居),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难以实现封闭式管理、监控系统严重不足等硬伤,再加上这些地方缺乏资金,投入不足,管理防范不到位,盗窃等侵财类案件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创建,今年全市要建成100个智慧安防小区,惠及12.8万人口,而且年底就要验收。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 张啸龙/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