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您喝对了吗?专家:睡前一杯奶并不利于睡眠

北京晚报 2017-12-07 10:04:26
喝牛奶“助眠”吗?喝羊奶比喝牛奶更有营养吗?……针对“喝奶”的种种流言,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牛奶,您喝对了吗?

  专家:睡前一杯奶并不利于睡眠

  喝牛奶“助眠”吗?喝羊奶比喝牛奶更有营养吗?……针对“喝奶”的种种流言,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牛奶是钙的最佳来源?

  “牛奶补钙”“牛奶强健骨骼”等说法,几乎成了人们的“思维定式”,但是喝牛奶真的“等于”补钙吗?

  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指出,牛奶是很好的补充钙和蛋白质的食物来源,但并不是最好的来源。

  “乳钙更易被人体吸收毋庸置疑,但是,牛奶中的钙含量为100mg/100ml,蛋白质大约为3g/100mL,单靠喝牛奶无法满足人体一天对钙和蛋白质的需求。”专家指出,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通过牛奶和一天膳食的补充是可以达到每天钙和蛋白质的需求的。

  但是,针对于亚健康人群、疾病人群和中老年人来说,营养需求不断增加,机体吸收能力逐渐减弱,可能就需要额外的营养补充。

  睡前喝奶有助睡眠?

  “睡前一杯牛奶,有助于睡眠”的说法也广为流传,但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告诉大家,根据人类当前的认知,喝牛奶能安眠这个问题并没有充足的证据。

  牛奶中的L-色氨酸可用于制造诱发睡眠的荷尔蒙5-羟色胺与褪黑激素,但不只是牛奶,肉类中也广泛含有色氨酸,一杯牛奶不足以产生充足的“催眠激素”。睡前喝牛奶,不仅会增加夜间上厕所的几率,还会增加消化负担,反而可能不利于睡眠。“其实,让人感觉有助入睡的很可能是牛奶的热度而非牛奶本身。有研究证明,皮肤温度上升则入睡速度加快。但大部分时候,一杯到胃肠道里的牛奶并不足以让你的皮肤温度有明显上升,相较之下,一个热水浴会有效得多。”

  羊奶比牛奶营养高?

  羊奶和牛奶都是人们常喝的乳类,许多网帖大肆宣传喝羊奶比喝牛奶更健康,这是真的吗?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指出,数据显示,全世界牛奶的消耗量占总奶量的83%,水牛奶占总量的12%(因其脂肪含量极高常被作成奶酪),剩下的5%是羊奶、牦牛奶、骆驼奶等。可见,牛奶的消耗量还是极大的,相对而言性价比也是比较高的。

  “前段时间,市面上突然涌入了大批羊奶,声称羊奶的营养价值比牛奶高很多,更适合人体。不能说羊奶的营养价值不高,但营养价值的差别远远高于了价格的差别。同时,羊奶本身的产量很小,随着需求量的增加,还要注意自己买到的是否为真正的羊奶。”

  记者:孙乐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