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药喜热有些药喜冷 家庭备药用药不能太随意

北京晚报 2017-12-07 10:18:53
大家都来了解一点药品储存的常识,以免药品变质影响质量,进而影响疾病的治疗。

  有些药喜欢热有些药喜欢冷 还有些药只能用凉水冲服

  家庭备药用药别太随意

  居家生活,难免需要备一些药品。一旦药品从医院或药店等专业机构买回家,“照顾”它们的任务就从专业人士变成了非专业人士。很多人以为药品买回来一放了之,没啥大不了的,其实储存药品的学问还真不少。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杨莉萍建议大家都来了解一点药品储存的常识,以免药品变质影响质量,进而影响疾病的治疗。

  存药的学问

  时冷时热或明或暗要辨清

  药品从医院或药店买回家后,放在什么地方是有学问的。杨莉萍说,近年来,随着公众用药安全知识的普及,很多人知道有些药品应该放在常温下,有些药品需要放在冰箱中。但具体到一些药品,甚至在不同“阶段”要求的温度都不一样。因此,市民要针对自己常用的药品,详细了解储存要求。

  举例来说,近年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糖友都知道注射用胰岛素如果没有开封,就需要放在冰箱里;但是开了封的注射用胰岛素就不能放在冰箱里了,而是要在室温下存放。”注射用胰岛素开不开封储存条件都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杨莉萍解释说,胰岛素是一种小分子的蛋白质,其立体三维结构是保证药效的前提。未开封使用的胰岛素药瓶或者胰岛素笔芯放在冰箱的冷藏柜里,可以保持活性不变。一旦胰岛素开封使用,反复的冷热环境变化容易破坏胰岛素的立体结构,反而会导致胰岛素失效。“有的糖尿病患者在胰岛素开封后,习惯性地将胰岛素放回到冰箱里,殊不知,这样反倒不好。”此外,胰岛素在运输过程中也不能剧烈震动。有些糖友如果坐飞机出外旅行,最好随身携带胰岛素,以免因为剧烈震动或者托运中机舱温度过低,导致胰岛素的立体结构破坏,影响药效。开封的胰岛素在不高于25摄氏度的条件下可以保存28天。

  温度不仅仅会对胰岛素产生影响,对于一些中药复方制剂同样会产生影响。常用的中药口服液最好在25摄氏度以下的条件保存。“夏天中药口服液最好放在阴凉避光处;冬天注意不要放在暖气片附近。太高的温度会导致中药复方制剂变质,从而影响疗效。”杨莉萍说,有些药品却不适合放在冰箱里,即使在夏天也不能放到冰箱里。比如,儿童药物中常见的散剂剂型开封后就不适合放在冰箱中,这是因为细粉状的散剂容易吸湿受潮,从冰箱内中取出放到室温中,更容易吸潮加速变质。治疗皮肤疾病常用的乳膏剂,是由油类成分和水相结合组成的制剂。保存温度过低会导致“水油分离”,影响制剂的外观性状与药效,因此,乳剂的药品也是在室温中存放更合适。

  多数药品需要避光保存。“阳光的能量强大,会加速氧化作用。”杨莉萍举例说,家庭常用的维生素C如果放在阳光下,时间一长就会发现白色的药片变黄了,“这就是药品在阳光的作用下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一旦被氧化还原,药品就会失去活性甚至变性。同样,很多中药也怕阳光,需要避光保存;多数抗生素类药品也需要根据说明书来避光保存。

  吃药的学问

  有些药天气再凉也要冷着吃

  吃药喝水,天冷来点热水。但是有些药物,天气再凉,也要“冷”着吃。国家食药监总局提醒说,某些药物“天生”就怕热,冲服的水温过高也有可能影响药效。

  哪些药物怕热呢?首先是活性菌类。比如乳酶生含有乳酸活性杆菌,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含有地衣芽孢杆菌,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含有肠球菌和枯草杆菌,儿童益生菌冲剂含有嗜酸乳菌和双歧杆菌等,冲服水温过高会使药物中含有的益生菌灭活而失效。

  其次,消化酶类药物也怕热,比如多酶片、胰酶片、胃蛋白酶合剂等活性酶遇热后易变性失活,导致失效。

  冬天常用的止咳糖浆浸膏类药品也怕热。急支糖浆、复方甘草合剂、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是由止咳抗菌成分溶于糖浆或浸膏中配制而成。口服后,糖浆或浸膏暂时覆盖在发炎的咽部形成保护膜,使得有效成分在局部发挥作用。如果用热水冲服会导致糖浆稀释,黏稠度降低,影响疗效。

  部分维生素也怕热。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性质不稳定,前两者受热易分解失去药效,而后者受热到70摄氏度时,容易还原被破坏。维生素C泡腾片中有枸橼酸、碳酸氢钠,加水后两者发生反应生成二氧化碳,但碳酸氢钠易溶于水,同时维生素C不稳定,在碱性溶液中遇光、热、氧化剂、金属(铁、铜)时则更易变质,为了保持维生素C的稳定,不宜用热水冲服。

  抗菌药物中的阿莫西林遇热不稳定,容易形成高分子聚合物,引起类似青霉素的过敏症状。冲服阿莫西林颗粒时应控制好水温,最好在40摄氏度以下或者用凉开水冲服,冲好后最好马上服用,不宜久置。此外,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也不宜用滚烫的开水冲服,此类中药常带有芳香挥发油。如金银花、菊花、栀子花、荆芥、柴胡、薄荷、藿香、苏子、香附、川芎等,用热水冲后易加速挥发油挥发,最好用温水送服。

  备药的学问

  最好每隔3至6个月清理一次

  现在没有小药箱的家庭寥寥无几,多数人都会在家中备一些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家庭小药箱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要定期清理,建议3至6个月就要检查一次,将其中一些过期药品、变质药品清理掉。

  家庭小药箱备药的总原则是尽量选择单一品种,选择应用方便的药物剂型,储备最少量药品。家庭成员的年龄不同,备用的药物也不一样。总的来说,家中有儿童,可以储备一些退热药和止咳药,还可以备些健胃消食类的中成药;家中有老年人,特别是有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要准备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口服制剂、喷雾剂以及外用药品是家庭药箱的首选剂型,不宜选用注射剂。药箱的储药量一定要少,比如硝酸甘油一旦开启密封,3个月以后就失效了。中药一般有其特定的适应证和适应季节,不能一成不变地服用。比如感冒清热冲剂是针对外感风寒内有伏热的感冒,藿香正气类药品则主要针对夏秋外感温邪、内伤湿滞的患者。

  杨莉萍发现,现在很多家庭备用的感冒药中,多数都有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我建议家庭小药箱不要随意备用这种药品,即使备着也要慎用。”杨莉萍说,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品具有退热止痛的作用。有些人恨不得一下子就让感冒彻底好利索,服用多种感冒药,但很可能这些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就容易造成过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一感冒就要退烧是个误区,实际上感冒发烧是正常的机体自我保护的过程。”而过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会造成肝损害,美国每年都有过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导致死亡的病例,还有数万例因为过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造成肝损害的患者,因此,美国规定每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能超过325毫克;我国国家食药监总局也曾就对乙酰氨基酚的使用发过警示。因此,“我强烈建议家庭用药,不要随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防备感冒可以备一些中成药。

  此外,家庭小药箱还要保持一定的“格局”,就像医院的药房一样:外用药和内服药不要混合放在一起,成人药和儿童药也要分开放。有些家庭为了节省空间,药品拆开包装后就会扔掉外包装,家庭小药箱里的药品最好不要丢弃原包装,这样可以了解药品的有效期,间隔一段时间使用时,也可以方便地重新阅读说明书。

  记者:贾晓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