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出台“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实施意见

温州网 2017-12-08 07:57:00
文件里说了!文化礼堂办婚礼,宜倡导;人口集聚区办丧,要严管。

永嘉大若岩大元下村民陈真在文化礼堂举行婚礼 受访对象供图

  温州网讯 本月中旬,我市将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市委办、市府办日前公布《关于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通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活力强、秩序优、风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昨天,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解读。

  大力倡导文化礼堂办婚礼

  根据《实施意见》,各县(市、区)委、政府和市直属各单位要着眼于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征文、绘画、摄影、动漫、文艺晚会等形式和活动,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通过村规民约和道德评议等方式,帮助群众转变落后思想观念和深刻认识婚丧陋习的危害;扩大民间道德设奖覆盖面,鼓励社会各界设立移风易俗奖、乡风文明奖等奖项;抓好好人选树工作,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百万市民网上大签名活动。

  要大力倡导婚事新办,生日、乔迁、启蒙、谢师等喜事不办或少办的新风尚:在操办婚事过程中,倡导仪式从简、档次降低、规模缩小、时间缩短;大力倡导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等新方式,制定文化礼堂婚礼菜单和酒席标准;加强酒店餐饮行业指导,引导并督促酒店降低喜宴标准;鼓励群众简办其他喜事,减轻人情负担。

  今年以来,永嘉县已有40多场婚礼在文化礼堂举办。永嘉人陈真今年3月份在大若岩镇大元下文化礼堂百姓舞台举行中式婚礼,“不光是我,很多同村人都在礼堂里结婚。以前婚礼放酒店办,一是家里没场地;二是大家互相攀比。现在村文化礼堂漂亮适用,选这里办婚礼,有个性有内涵,还节省开支”。

  实行丧事严管,纳入考核

  根据《实施意见》,在人口集聚区实行丧事严管,严肃查处违规在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摆放花圈花篮、念经做道场、燃烧和抛撒纸钱、使用扩音设备、燃放烟花爆竹等丧事扰民行为;严肃查处违规在城区、乡镇建成区主干道漫游、绕行、招摇跪拜等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行为;加快市区、乐清市和平阳县殡仪馆丧事集中办理中心改扩建试点,增加治丧、吊唁、守灵等丧事集中办理服务功能;大力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将婚丧礼俗整治纳入“五美乡村”、小城镇文明行动、文明村镇创建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考核范围;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严格控制婚丧事宜参与人数、车辆、桌数、礼金、花圈花篮等数量,拒收管理对象和可能影响公正履职人员的礼金、礼物;不办或者简办乔迁新居、庆生祝寿、谢师升学等宴请事宜。

  建立由乡镇(街道)统筹,村为单元,网格管理,实行婚丧办理全程跟踪服务的机制,实施事前告知、事中监督、违规提醒程序,通过源头管理和全程跟踪,切实解决婚丧礼俗整治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全国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2016年9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把温州确定为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我市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融入、婚丧礼俗整治、殡葬改革民生、文化礼堂教化、乡风评议推动、五美乡村创建等六大行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聚焦我市移风易俗工作,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温州“传承好家风”,新华社以“温州破立并举树农村新风”为题进行专题报道,中央文明办专门刊文推广“温州经验”。

  乐清市打造移风易俗“乐清样板”:在12个城市社区基础上,新增23个村,所有丧事活动统一纳入殡仪馆办理;延伸1022个文化礼堂服务功能,为举办集体婚礼等各类喜庆活动提供场地;对违反规定的企业负责人或主要股东,一律从严控制各类优惠政策,5年内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把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单列考绩内容,实行一票否决;成立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集中办公、统一行动、联合执法。

  永嘉县探索走出殡葬改革“永嘉经验”:2015年率全市之先推行丧事办理民间自我管理模式;2016年率全省之先推出电子殡葬服务地图、率全市之先落实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每年节省群众开支1亿多元;近3年累计投入约5000万元,完成非生态坟墓覆土绿化8000余座;今年以来,该县将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社会风气纳入村规民约,拆除新建、翻新、刷白私坟430多座,实现遗体火化率、骨灰跟踪管理率和“青山白化”治理率均达100%。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