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全市来料加工对接会在康奈集团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0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 李思思)为加强来料加工供需双方的信息对接和经验交流,12月8日上午,由市扶贫办、市工商联联合召开的全市来料加工对接会在康奈集团召开。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副主任(副局长)王志旭、市委农办(市农业局)扶贫处处长林绳权、市工商联陈熙君处长、市妇联王珊珊副部长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扶贫办负责人,鹿城区、瓯海区工商联负责人,部分县(市、区)企业负责人和来料加工经纪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康奈集团展示厅和生产车间,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介绍了康奈的发展经验及参与精准扶贫的做法。据悉,康奈集团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扶贫事业,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建设康奈希望小学、设立康奈“家”基金、康奈送温暖基金等,连续开展“金瓯工程”捐资助学结对活动。如今,康奈集团又提出“工业兴村”帮扶计划,为各县来料加工业提供需求项目。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副主任(副局长)王志旭对康奈集团的经验做法予以肯定,并介绍了我市的来料加工业的发展情况。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举措。当前,我市扶贫已经从消除绝对贫困进入减缓相对贫困的阶段,减缓相对贫困主要是从绝对贫困解决生存问题转变到主要解决生活问题上来,要着力提升低收入农户的生活质量,扩大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在农村发展来料加工已经成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和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是解决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难和场地不足等困难的有效办法,也是我市统筹城乡发展促进村企共赢的成功经验之一。来料加工大多是手工操作或简单机械加工,不离土、不离乡,小产品、大市场,无污染、风险小,就业拉动力大。它的发展直接体现了新时期温州城乡共享发展的总体趋势,体现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种企业创新业、能人创大业、百姓创家业的全民创业之举。

  据统计,今年全市来料加工从业人员保持在9万人左右,其中带动低收入农户9648人,前三季度已发放来料加工费超过6亿元,从业人员人均年加工费收入预计近万元。可以说,发展来料加工业是为我市农民尤其是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量身定做”的好门路,是温州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抓紧抓好。

  针对提高来料加工的发展水平,王志旭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要提高来料加工经纪人的管理水平。要加强经纪人组织建设,把提高经纪人组织化程度作为加强经纪人服务、提高经纪人能力、规范经纪人行为的重要举措。要加强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对经纪人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职责,切实加强协会在信息收集、关系协调、活动组织、行为规范、业务培训、要素供给、品牌营销、法律援助、经验交流、纠纷调解等管理服务。二要加强经纪人业务培训。要增加培训的目的性,增强培训的效果。用好农民培训政策,围绕来料加工经纪人创业发展,让广大经纪人了解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品牌创新、组织创新、产业升级、创业发展的环节和流程,提高不断创新、创业的能力。要改进对经纪人的培训方式,采取课堂教育与实地考察、知识传授与案例剖析、老师讲解与典型示范等多种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实用性。另一方面,要推进来料加工在农村的提质上档。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面临劳动用工紧缺、劳动成本上升、生产空间受限等情况,引导企业将工艺简单、劳动密集的环节扩散到企业以外的地方去加工,把技术含量较低的产业转移到加快发展地区,进一步扩大来料加工业在农村特别是西部山区的地域覆盖,加快推进来料加工提质上档。

  近年来,我市各地为了推进来料加工发展,出台了不少支持政策,实施了一批服务措施。王志旭强调,当前,我们要围绕“推进来料加工扩面增量”的基本导向,在继承和发扬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服务的基础上,强化导向,创新思路,优化政策,改进服务,进一步推进来料加工扩大覆盖、加快提质、壮大总量。

  会上,来自苍南、泰顺、文成、永嘉等地的来料加工经纪人还分享了各自从业的经历与经验,文成县与平阳县扶贫办介绍了当地对来料加工业的政策扶持情况。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