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三分之一参加 靠奥数进民办初中可行?

浙江在线 2017-12-10 10:09:20

  这周六,一场奥数比赛让很多学生和家长神经紧绷。12月9日,华杯赛杭州初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考点举行。

  华杯赛是近几年很火爆的奥数竞赛之一,每年初赛,都有大量学生参赛。华杯赛,全称是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是为了纪念我国杰出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于1986年始创的全国性大型少年数学竞赛活动。因为杯赛的难度大,含金量高,这几年杭州小学生参与热情一直高涨。

  有孩子考前看了去年题型

  立刻就被吓退了

  12月9日早上,9点40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不少小学生背着书包,和家长一路小跑。“快点,快来不及了,进考场后还要再准备下。”一位妈妈催着儿子。

  学校信诚楼前,拉起一条蓝色的分界线,一块牌子上写着“第23届华杯赛杭州地区初赛”。三位工作人员,带着蓝色的工作牌,负责检查学生的准考证。进考场前,一位妈妈不停叮嘱儿子:“仔细点,多看几遍题目!”“知道啦!”这位小男生一溜烟跑上楼梯。

  9点45分,位于教工路的浙江工商大学9号楼,也聚集了很多学生和家长。一位家长说:“朋友圈里很多人在晒秋天,我们也想带孩子去西湖边逛逛晒晒太阳,但学习也很重要。”

  将近10点,9号楼的大门准备关闭了,还有家长陆续带着孩子百米冲刺一样赶来。

  考场外等候的家长,不少人精神状态也很亢奋,很多人一开口就开始谈奥数和小升初。

  一位妈妈,孩子上小学五年级,她说:“我们四年级时,参加了其他的数学竞赛拿了奖,但是四年级拿的奖,含金量不高,小升初的时候,没什么用,主要还是看五六年级,自己儿子四年级时有一门学科得了良,没能全优,据说杯赛得一个奖可以抵消一个良。上周我们参加了迎春杯,考场也是在这里。”

  这位妈妈说:“如果这次华杯赛考进决赛,就再给儿子报一个专门的数学培训班,听说那些拿一二等奖的孩子都上两三个奥数培训班,我们现在就一个小升初的数学培训班,还不是针对竞赛培训的,想要有收获就是得付出。”

  她手上还拿着一张准考证,是和他儿子一起上培训班的一个孩子的。“他们报了名,让我帮忙取准考证,结果又不来考了,家长说是昨晚孩子看了下去年的题型,大叫太难了,完全吓住了,说什么都不肯来考了。”

  一位妈妈,说话语速很快,她跟身边的家长介绍:“我一直在研究各种小升初论坛,问那些经历过小升初的家长,情报最可靠。有人告诉我,孩子四年级要开始参加竞赛了,如果能拿到好一点的名次,去民办初中会容易一些。否则就是自动退出竞争了……”

  立刻有爸爸接话,“呵呵,四年级不算早,我们三年级开始练兵了,先别下苗头,为明年做准备。”这位爸爸摇摇头,“儿子为参加杯赛,已经连续准备了2个月了,每次在培训机构上课,一上就是150分钟,回家还要继续刷题,屁股都坐痛了。大人呢,也跟着受罪,一遍教一遍吼,真的吃不消啊。12月就是杯赛月,各种各样的杯赛轮番登场,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一位妈妈在边上不停点头,就像遇到知音。她笑着说:“这种比赛一等奖都是刷题刷出来的,我们家孩子,稍微给他布置点作业,他就哭丧着脸。一个培训班都嫌多,不要说两三个培训班了,来考试就当练练手了。我们来之前就说好了,体验一下,也不完全为了升学,进不了决赛也没关系。”

  “我们也是来打酱油的,我跟孩子说了,今年考不好也没事,明年还有机会。就跟大人找工作时需要拿点证书做敲门砖一样,参加杯赛拿个奖,小升初的时候总有点东西可以拿出去给学校看看,但真的考不上民办也算了。”有家长说。

  公办小学五年级一个班

  约三分之一学生参加了华杯赛

  11点,电子科技大学考点信诚楼哨子声准时响起,原本在校园四处聊天的家长都赶到楼前。有位爸爸看到儿子走出考场,张开双手说:“英雄归来啊,走,我们吃点好吃的去。”

  一位女生很快找到了爸爸,表情还挺轻松。她穿着黑色的长款羽绒服,背后还有四个字:“逢考必过”。爸爸搂住女儿,第一话就问“难不难”,女儿小脸通红,轻声说“还行”。

  一个小姑娘走出考场,用很夸张的表情跟爸爸说:“天啊,考场里见到了好几个班上的同学!”爸爸立刻追问:“有多少同学?”女生说:“10多个吧。”

  9日,记者也问了几位数学老师和班主任。一所公办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说,班上30多位学生,大概有10位参加了华杯赛。

  “这么多孩子参加奥数竞赛,还是因为小升初。如果能获个奖,可能去民办初中希望会大一些。不过学奥数真的很累,家长和学生投入都很大,很多同学都坚持不下来。”

  一位数学老师说:“其实到最后,真正靠奥数成绩进民办初中,真的是占少数,这条路不好走,竞争太激烈。所以现在一些家长考虑问题时也是比较理智的。有些孩子这方面没天赋,学得很累,家长也就放弃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