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西湖大学科研比肩清华?施一公没这么说但会这么做

上观新闻 2017-12-10 20:39:15

  12月8日,有媒体报道,《浙商》年会时,中科院院士、清华副校长、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在演讲中表示,5年后西湖大学科研水平比肩清华北大。

  中科院院士、清华副校长、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

  随后凤凰网的投票调查显示,近4万名网友中有6成网友表示“不信”,并有9成以上网友认为,此前高等教育改革“吃螃蟹”的南方科技大学没能达成改革目标。

  民办性质的西湖大学为什么认为自己能后来居上,或者创造历史?

  12月9日,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前身,下简称“高研院”)的2018博士研究生招生见面会上,高研院院长助理王廷亮表示,虽然科研上比肩清华北大虽不是施一公亲口说的,但是能够实现。

  王廷亮认为,高研院首先能聚拢世界各地的人才,目前25位已经入职的PI(项目负责人)均是海外留学精英,“有师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司徒塔特的刘志常、有质谱技术的开发者、研究蛋白质分子力场的大牛。”资料显示,西湖高等研究院的师资力量多来自哈佛、普林斯顿等名校,经过全球5轮招聘,从2500名竞聘者中选出,后续还会完善。

  西湖大学的创办模仿西方老牌私利大学,不做大而全的综合性大学,定位“小而精、高起点、有限发展学科、聚焦科学技术”。

  这一办学理念得到了一些学者和捐助人的认可,杨振宁、韩启德、陈佳洱等均为西湖大学顾问,丁列明等企业家提供了捐助。

  “资金方面,十年内不成问题。”王廷亮解释,前期主要靠政府投入。资料显示,仅杭州市西湖区一级政府就对施一公等4名顶尖人才和项目分别给予1亿元资助,以加快西湖大学(筹)建设进度。

  “3年后,校友基金将完成建设,目前基金规模已经在短短两年内进入全国前三。”王廷亮说,基金接受的捐助将支持西湖大学之后的发展。

  因此,西湖大学将可以配备难得一见的科研设备,“我们将建设仪器设备的共用平台,冷冻电镜、高解析度质谱仪等都将到位。”王廷亮说。

  活动现场,一位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博士持不同意见,他表示,尽管资金有保障、也有智囊团储备,但年轻的西湖大学仍不能短时间内媲美百年名校。

  王廷亮回应,国际上不乏年轻学校跻身世界名校的先例。“香港科技大学就是在1991年成立,不到十年排名亚洲第一。”他表示,在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方面,民办大学将有公办学校难以比拟的灵活性。

  “一个博士生将获得多个老师的共同指导,”王廷亮强调,“教师是全职的,手把手带学生,院所间将不会存在传统大学中的壁垒,学科交叉融合是常态,为学生开创出全新的学科研究方向,培养复合型人才。”

  “施一公的话都实现了。”王廷亮补充,“2015年筹办西湖大学时我们一穷二白,他却说2018年初能批准,结果今年11月28日拿到教育部的批文;他回国前说十年把中国的生命科学学科带上一个台阶,到2016年清华结构生物学中心在世界同行评估中排名第三。”

  破解“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高等教育改革践行者一直身体力行,民办性质的西湖大学能否创造历史,时间将给出答案。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