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曾多次目击日军屠杀百姓

中国新闻网 2017-12-12 08:23:01

  12月10日凌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与世长辞,享年100岁。他亲身经历了侵华日军在溧水的空袭,又经历了南京大屠杀,是“双重受害”特征的幸存者。如今,在世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0日发布消息,10日凌晨2时,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享年100岁。当日下午,纪念馆副馆长凌曦、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工作人员赶赴老人家中悼唁,送老人最后一程。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过其官方微博介绍,管光镜老人生前是一名箍桶匠,生活十分节省,经常帮助别人,在当地口碑很好,曾获得“镇文明户”“江苏省‘乐天’健康老人”的称号。老人90岁时,还曾悄悄排队去江东门纪念馆展厅参观、悼念遇难同胞。老人生前十分喜欢一把印有十大元帅的扇子,他曾说,现在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这些革命前辈。现在,管光镜老人的家人将这把扇子,以及手表、茶壶等物品捐赠给了江东门纪念馆。

  图片来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

  2016年11月,南京对外首发《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该书收录了31位幸存的老人口述证言,他们亲身讲述了自己所经历的苦难,用血淋淋的事实阐释了战争的残酷,控诉了侵华日军惨绝人寰的屠杀暴行。管光镜老人正是这场大轰炸的幸存者之一,并在《铁证如山--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实录》中口述证言。

  管光镜老人生前口述:1937年11月29日,侵华日军对南京溧水进行了惨无人道的轰炸,管光镜老人在溧水东河沿边目睹日军飞机来袭轰炸,躲在大石头底下的他侥幸生还。管光镜老人曾目睹一户姓孙的家庭四代人全被日军炸死。1937年12月13日起,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时,他在日军烧杀抢掠中东躲西藏才再次幸免于难。管光镜老人曾表示,南京沦陷后,自己多次目击日军在南京郊区屠杀当地无辜百姓。

  管光镜老人的离去让人心痛,不少网友在微博留言悼念,并表示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