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对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出新招:多审合一,容缺受理

温州网 2017-12-13 07:29:24

  温州网讯 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的时效与群众能否早日安居乐业息息相关。记者昨从市住建委行政审批处了解到,今年以来,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市住建委在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方面与时俱进、主动创新,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更省事、省力、省心。

  创新服务方式

  办理时间提速至12个工作日

  为打破多年来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多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提升图审效率,优化审图流程,市住建委联合人防、气象、消防、财政、物价等部门,通过环节整合、网上网下结合、容缺预审等方式,全面推进包括建设、防雷、消防、人防等各专业的施工图综合性联合审查,实现“一窗受理、集中服务”和“多审合一、结果互认”,办理时间由原先的25个工作日提速至12个工作日。

  今年5月1日起,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费不再向企业等建设单位收取,改由“政府购买服务”,纳入市、县(市、区)住建主管部门预算,预计全年可为企业节省审查费用(含人防设施)5000万元以上。

  创新审批方法原先要跑5次,现在可一次申请办理

  施工许可阶段的建设审批涉及从施工图审查到施工许可证,环节众多。而施工许可证是项目建设单位和参建企业重点关注的基建程序环节,取得施工许可证是项目开工的法定条件,也是商品房销(预)售、工程竣工验收(含)、房屋产权登记等的法定要件。

  市住建委行政审批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审批环节,争取工程项目早日开工,市住建委将涉及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的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工程质监手续、安全施工措施备案、施工许可等5个事项合并受理办理。同时,在许可申报材料上,删减了5个事项重复的部分,并取消施工单位施工人员上岗登记表、民工工资保证金证明、意外保险金证明等申报材料,统一转为日常监管内容。5个事项合并前,申请人至少要跑5次,现在可一次性申请办理,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此外,市住建委还借用“浙江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对施工许可申报资料实行网上预审,并对缺件纸质申报材料补送和审批结果送达以快递方式予以解决,让群众不用因办事而来回跑。

  创新审批思维建设工程审批从“容缺受理”到“容缺审批”

  以往企业办理建设工程审批业务时,漏带证件或材料不齐全的情况时有发生,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往往会拒绝受理。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市住建委已对所有建设工程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所缺次要材料允许后补。

  市住建委行政审批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施工许可容缺后补的资料包括施工组织设计、资金到位证明、无拖欠工程款情形的承诺书、外省施工(监理)企业进浙备案表等4项,所缺申报材料由建设单位提交补正承诺书后,审批处先予“容缺审批”,在后续监管中加强跟踪核实,确保申报单位兑现承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