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基于社科的视角思考永嘉文化事业发展

温州网 2017-12-13 10:39:35

  温州网讯(通讯员 叶圣义)十九大报告第七点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以及为文化繁荣兴盛擘画的新蓝图,为我们的文化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同时也更加提振了广大文化领域工作者干好工作的精神和信心。现基于社科工作,对永嘉县的文化事业发展设想如下。

  一、开展研讨活动提振文化自信。一是开展重大历史事件研讨。红十三军、包产到户、桥头专业市场等,是我县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借助这些历史事件的研讨活动,进一步弘扬永嘉人精神。同时,开展永嘉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研究成果征集活动,进一步丰厚永嘉文化的内涵。二是开展“最美社科人”寻访。通过寻访和宣传,树立永嘉社科人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振社科人干好社科工作的精神和信心,使更多的人从事社科事业,为我县加快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贡献。三是开展文化繁荣兴盛重点课题研究。围绕十九大提出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部署要求,主动谋划一批重点选题,组织力量攻关,推出优秀成果,为省市县再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做好思想理论服务。

  二、挖掘传统文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我们永嘉拥有厚实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主要有:永嘉学派、永嘉医派、永嘉画派、永嘉诗派、永嘉山水文化、永嘉内家拳文化、永嘉长寿文化、陶弘景养生六字诀文化、永嘉美食文化、永嘉道教文化、永嘉佛教文化、永昆文化、永嘉乱弹文化等优秀优秀传统文化。为此,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要求,继续做好永嘉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弘扬和转化利用工程,助推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吸引更多的县内外永商从事文化产业,以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三、健全文化繁荣兴盛智库贡献智慧。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建好“两个库”。 一是建好“专家储备库”。打好乡情牌,广泛收集在外永嘉籍的文化名家资料,利用好他们的家乡情结,建好“专家储备库”,最大程度的发挥好他们的智囊作用。二是建好“民间智库”。我们县有一批文化界的“土专家”,都有各自专长,也深懂永嘉各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要发挥各自“联”的优势,共同建好“民间智库”,利用他们为永嘉的文化繁荣兴盛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并将开展“最美社科人”寻访活动寻访到的永嘉“最美社科人”充实到“专家储备库”和“民间智库”。

  四、设立特色基地精品线助推旅游兴盛。在特色社科示范基地方面,到目前,我县的省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达3家,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达9家,居于温州各地领先位置。把这些特色社科示范基地串联起来,形成一条旅游精品线。如:红蜻蜓鞋文化博物馆——翔宇中学科普馆——龙头村的瓯窑小镇——永嘉书院的永嘉学馆——岩头芙蓉村精品线。这样的一条特色社科示范基地旅游精品线,也串联起了我们永嘉的工业文化、校园文化、传统优秀文化、古村落文化和山水文化等,让游客在领略永嘉人文特质的同时,欣赏永嘉独特自然风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