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治理下的杭州实践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搭建智慧监管平台

浙江在线 2017-12-14 06:58:13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2016年,杭州实现网络零售3445.65亿元,居民网络消费1499.98亿元,两项数据均列全国“电商百佳城市”第一名。2017年1~10月份,杭州实现网络零售3230.3亿元,居民网络消费1459.1亿元。随着网络交易市场的飞速发展,线上市场存在的主体识别难、证据固定不易、异地协作不畅、制约手段缺乏等问题,都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导建设“红盾云桥”,打通政企、部门间的数据通道,形成网络监管闭环,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体系,严厉打击网络“炒信”行为,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应用,网络监管效能逐年提升。

  创新理念搭建智慧监管平台

  对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数据进行合理挖掘和应用,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办创新监管的核心思路。其中,监管部门首创的“红盾云桥”政企合作平台,实现了网络监管、投诉举报、案件系统、信用公示等多系统的数据对接,建立起“一平台六系统四大主体库”,实现从线下到线上一体化监管的监管闭环,掌握网络市场主体动态,奠定大数据分析基础。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从多年实践经验中提炼出“反向建档、信息共享、信用联动、精准监管”的理念,将其贯穿在“红盾云桥”工程设计中。基于共享的政府监管数据和平台管理数据,市场监管局与阿里系平台共同研究建立信用联评方案和联动规则,推动平台修改网规、信用评分方案,加大网店经营者失信惩戒力度。“反向建档”则运用大数据功能对被投诉、被举报、被查处的杭外经营主体进行建档,作为日常重点监管对象。最后利用大数据分析抓取网络消费维权热点,锁定高风险商家,实现对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还积极推动立法创新,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起草的《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282号令),作为全国第一部网络交易监管领域的地方性规章,能够大大弥补监管法规的空白和短板。

  “红盾云桥” 开辟网上监管新路径

  “红盾云桥”实现了数据的互联共享,提高了监管和维权效率,不仅促进电子商务市场进一步健康持续发展,也为打造网上市场监管开创了新路径。

  首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红盾云桥”实现政企数据自动比对,建立在杭网店精确主体库数据36600余条,完成食品许可类数据清洗比对6000余条。

  其次,依托“红盾云桥”设计研发的“网络案件线上快速查办子系统”,实现了网络案件的线上快速查办,解决了网络案件跨地域的难题。通过线上协查,2017年全年完成数据在线协查128000余件,完成外地网络案件协查8547件,对外移送网络案件(线索)116467件。

  再次,通过“红盾云桥”实现了市场监管部门的网店经营者投诉举报、行政处罚、异常名录、抽检等监管数据推送网络交易平台的功能,信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已查处网络交易平台38个,取缔“傻推网”“牛刷刷”等炒信服务平台5个,涉及刷单商家18000余家,网络刷手63000余名,涉案金额达1.56亿元。

  数据是重要的资源

  未来,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深化线上市场监管探索,把智慧监管模式推广到网络监管的方方面面:

  监管对象上,实现对在杭平台和大型电商企业的全面监管;

  监管领域上,逐步探索和介入跨境电商监管;

  监管手段上,向信用监管和大数据监管转变;

  监管路径上,以商品质量监管作为网络监管新的切入点和突破点。

  针对网络经济跨地特征,今年11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国20城市网络发展与治理跨区域合作会议,与沪、深、广等24个城市和地区的工商(市场监管)局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三方签署《跨区域合作协议》,深化异地协作,构建全国网络监管一张网。

  如今,“红盾云桥”模式已经受到了各地认可,成为解决网络跨地域难题的典范。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