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联络站众筹研发清淤“神器” 解决百姓烦心事

温州网 2017-12-15 07:31:00
研制“罱河泥”神器助五水共治,开辟试验田河泥种粮变废为肥。

 

图为链斗式清淤船在作业

河泥种粮试验田

  温州网讯 治水遇到清淤难题,人大代表联络站众筹研发清淤“神器”;为解决河泥处置难题,他们又开辟了试验田,尝试利用河泥种地。不久前,试验田种出的稻谷交由粮站收购。昨天,万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林文武表示,明年春季,他们将推广河泥返田,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河道淤泥得以消纳。

  治水遭遇河泥难题

  代表研制清淤神器

  日前,记者在平阳县凤湖公园看到一艘清淤船停在河面,机器轰鸣,机械臂铁挖斗斜探入水。随着工人的操作,水下黑乎乎的淤泥被铲起并通过传送带倒入船舱……这艘链斗式清淤船被当地人称为清淤“神器”,是万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几位代表针对河道清淤难题,并根据当地河道特点自发研制的。

  平瑞塘河从万全镇流经,由于河道污染严重,河床清淤近年被列为万全“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工作的重中之重。

  “万全平原上的河道大都较浅,常规的大型设备很难发挥作用,还容易破坏底泥、驳岸。”万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平阳县栏杆桥村支部书记林文武介绍。传统人工“罱(音lǎn)河泥”费时费力,而目前普遍采用的绞吸式清淤,虽简单易行但无法清除沉积河底的垃圾;若围堰排水清淤,则易损坏河坎及岸边建筑基础。

  2015年,林文武和几位人大代表开始专研清淤机械制造。

  “我过去是做礼品生意的,这两年和大家一起买配件、请焊工制造清淤机械,自家生意也耽搁了。”林文武说。他们起初制作的拖斗式挖泥机使用效果并不好,需要继续改造。几位代表放下自家生意,多次赴湖南、山东、深圳等地买设备、取经。经多次试验改进,终于研制出第一台链斗式清淤船。据介绍,这种链斗式清淤船运行高效,正常工作一天时间,至少能清除500立方米以上河泥和垃圾。被捞上的河泥经过滤石块和垃圾后,确保进入船舱的大都是泥浆,才方便抽取、沉淀、循环利用。

  今年来,代表们将链斗式清淤船设计图交船厂生产,除投入万全当地河道清淤外,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驶入昆阳等地河道,有效解决“五水共治”中普遍存在的清淤难题。

  河泥种粮试验田亩产高

  送检稻谷质量符合国标

  不久前,万全镇下桥村一片稻田迎来收获,田里一层黝黑土壤与周围田地颜色迥异。这就是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20亩淤泥返田试验区。

  随着链斗式清淤船的高效运行,如何处理上岸的大量河泥又成了难题。在当地一次剿劣调研会上,市人大代表、当地种粮大户金喜春等人提出,河泥是当地农村传统种地肥料,返田作肥料不仅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田耕作层流失增减平衡,而且为河泥上岸后找到安身处。

  那么河泥做肥料的安全性如何呢?该代表联络站成立实验小组,推选金喜春和林文武为组长,就近租用20亩农田作为试验区。金喜春利用自家农业机械将河泥在田里铺平,平均厚度约15厘米。7月份,选用籼粳杂交高产良种“甬优540”在试验田和附近对照田同时播种、插秧。

  11月初,试验田里出产的两份稻谷样本被送到市农科院检测,结果显示相关重金属含量均低于国家标准。

  11月17日,收割试验田。据统计,铺有河泥的田地,亩产达683公斤,而对照田亩产为511公斤。

  “实验结果表明河泥对稻田的营养价值,可减少化肥等成本。”金喜春说,河泥返田实验是“治水剿劣”的延伸,河泥清理使得河道储水量增加,河泥返田则让农田土质提升,此举将有效促进生态平衡和农业增效,可谓一举两得。林文武表示,明年春天将扩大种植面积,以消纳更多河泥。平阳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稻田实验为河道污泥循环利用找到“出路”,下一步将通过农业、水利部门予以推广。

  参与管网工程政策处理

  推动居民饮水难题解决

  万全镇代表联络站在治水中的系列举措,正是平阳县16个代表联络站工作的缩影。有困难,找人大代表联络站,已经成为当地许多群众的共识。

  每到秋冬旱季,水头等地频频停水,吃水难是当地居民困扰多年的问题。今年,平阳县启动五十丈水源地至水头的1.2米直径原水管道建设。管道要经过6个村,牵动1000多户居民,政策处理是项目施工启动前的最大困难。

  在水头镇代表联络站组织下,当地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请缨,参与政策处理工作。“许多代表利用业余时间,到村民家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详细解释相关补偿政策。”水头镇代表联络站站长黄益初说,代表都是当地能人,深受村民信任,再通过亲友等关系,同村民沟通很有成效,原水管道建设有望在明年启动。

  这样的事情很多,去年7月,鳌江镇钱仓社区东江村多位选民到联络站反映当地东江垃圾中转站垃圾长期堆积,严重影响到周围村民的生活。鳌江镇代表联络站站长赵宏波说,次日他们就去现场举行代表视察活动,并邀请鳌江镇分管副镇长到场查看,最终圆满解决问题。

  目前,平阳16个乡镇全部建有代表联络站,各乡镇计划逐步铺开社区联络站建设,并推广网上联络站,密切人大代表和选民互动,更好服务选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