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12

水痘进入高发季节 专业儿科医生传你战“痘”经验

来源:温州网作者:鲍苗苗2017-12-15 16:30:00

  冬春季节,是传染病流行的季节。近期,温州各地托幼机构和小学开始水痘流行,严重到集体停课。我们需要对水痘有些认识,才会坦然应对。温州网邀请专业儿科医生林小碧,来为大家传授战“痘”经验。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一种急性传染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一些列表现。一看到“传染病”仨字确实有点儿可怕,因为传染性非常强,多见于1-14岁的孩子,尤其是5-9岁的孩子最敏感。

  得了水痘有什么表现?

  当传染水痘后不是马上发病,大概要经过10-21天的潜伏期,然后可能出现发烧、头痛或疲倦的前驱症状,最后才开始出皮疹。听名字就知道是长痘了,这痘一开始没什么特别,没多久就变成米粒至豌豆大的水疱,水疱的中央呈现脐凹样,周围有明显红晕,经过2-3天水疱干涸结痂,然后脱痂而愈,不留疤痕。皮疹经常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水痘的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其次为颜面、头部,四肢较少。这有区别于手足口病的水疱,后者主要分布在口腔、手足部、臀部,躯干很少有皮疹。

  发现孩子得了水痘该怎么治疗?

  >>隔离

  让孩子在家休息,不外出,直到疱疹完全结痂为止才能解禁。大概需要10来天左右的病程。水痘是自限性疾病,一般不需要抗病毒药物治疗,只有病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才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皮肤瘙痒怎么办?

  水痘的瘙痒会让孩子很难忍受,挠抓皮疹会造成不必要的感染。抓破皮肤继发细菌感染。因此千万记得帮孩子剪短指甲。可以用冷敷缓解瘙痒。

  如果瘙痒难耐,影响睡眠和休息,可以服用抗组胺药物帮助减轻这种瘙痒,比如盐酸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药物剂量需咨询儿科医生。

  >>可以洗澡吗?

  每天的清洗助于预防皮肤感染,可以用温和的沐浴液和清水洗澡。如果水痘搔抓明显,有严重破溃或感染,要根据情况进行清洁。

  >>以下情况该去医院

  如果孩子出现高烧难退、皮肤脓疱、头痛、呕吐或知觉异常等情况,及时去医院。

  流行季节如何预防感染水痘呢?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就是接种水痘疫苗。而且建议接种2次。单次接种水痘疫苗预防水痘的有效性为75.6%,两次接种水痘疫苗预防水痘的有效性为93.6%。

  家长们赶紧回家找出孩子的预防接种证看看,还不够的赶紧补上。

  1、一般初次接种水痘12-15月龄,满4岁接种第2剂。

  2、如果4岁以上还没有接种,建议及时补充两剂。两剂间隔时间为≥3个月。

  患过水痘的孩子将对水痘终身免疫,无需再接种水痘疫苗。

  >>加强通风和消毒

  由于水痘是通过空气传播的,当你和水痘病人在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环境中,很容易通过呼吸同一片空气而被传染。幼儿园、学校要加强通风、消毒。孩子们也尽量避免到商场等人群密集的商场、游乐场。

  >> 勤洗手

  水痘的另一条传播途径就是接触传播。接触了水痘病人碰触过的物品没有注意洗手,也容易迎“痘”上身。当然还得注意有效的洗手方式。

注:本文系温州网特约稿件,转载请联系授权。

  作者简介:

  林小碧,儿科医生

  曾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育英儿童医院任职儿童内科医生十来年。

  2017年5月份创立禾煦儿童健康工作室,提供婴幼儿健康管理和健康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