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全省进步最快 “满意度”居全省榜首

温州网 2017-12-16 08:57:55
温州市改革满意度指数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榜首,这是我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温州拿下的又一个“全省第一”。
图为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窗口

  温州网讯 由省委改革办、省编办牵头,省统计局、省社科院作为第三方机构承担的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评估工作近日公布调查评估结果,温州市改革满意度指数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榜首,这是我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温州拿下的又一个“全省第一”。

  这次改革抽样调查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采用星级评定方式,评估结果将作为省对市经济工作责任督查考核“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据了解,此次抽样调查是针对最近办过事的特定服务对象,调查样本量超过23000个。

  在此次改革抽样调查的11个设区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指数排名中,温州、杭州、湖州分列前三甲。其中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指数为90.28,温州、杭州、湖州分别为94.32、92.52、92.23。此次调查中,“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实现“一次办结”的比例)提升幅度最高的是温州,提高了14.4个百分点。

  最多跑一次,温州这么做

  率全省之先,出台“八个一律”管理规定

  市本级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按板块整合设置9类综合窗口,共覆盖80%以上的审批部门。通过流程再造,减少申报材料223件,减少办事环节240个,进一步提高办事服务集成化程度。

  具体的案例有很多:涉企审批方面,温州出台了“六联一优一模”办法,企业项目审批实现50天办结;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等改革,实行园区前期捆绑一次性审批,节省时间在2个月以上;推出了“一次受理、全程帮办”的全程无偿代办机制;对17类工业产品许可推行“先批后核”,办理时限从2个多月压缩为1~2个工作日。

  温州还率全省之先出台“八个一律”管理规定。规定审批性窗口岗位一律由正式在编人员担任;不合格窗口人员一律由派驻部门召回;一线窗口工作经历一律视同基层工作经历。截至目前,全市窗口正式在编人员已替换编外人员134名,已清退精简编外用工171名,进一步破解窗口“人岗不适”问题。

  同时加强监督问责,并在迎接省里6轮专项督察的基础上,组织开展3次全市专项督察,聚焦改革推进不力、推诿扯皮、办事吃拿卡要、来回奔波、服务态度差等突出问题,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的要求进行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已曝光查处典型问题36起,约谈115人次,追责97名人员。

  率全省之先,推出“四个一”创新工程

  温州还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推出政务服务网“四个一”(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创新工程建设,全力助推改革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这项工作先后获得省委车俊书记和袁家军省长的批示肯定。

  温州持续优化网上办事“一站导引”系统,汇集了所有部门“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以场景导航、在线问答等形式,让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或手机微信公众号就能了解怎样去“跑一次”,怎样“跑一次”就真正办成事。在市、县两级审批中心大厅都设立了“一站导引”服务区,做到线上和线下导引相辅相成。

  温州还打通省市部门自建的42个涉批业务系统,强化“一网通办”功能,将8类综合窗口业务全部纳入“一窗受理”信息平台,6月份以来共办理业务4.2万件。

  如原来需要在市县两级分别办理的食品、医疗器械等行业商事登记、职业资格注册等,现在县级窗口就能一并受理、网上流转、一次办结;全市国地税的29个办税服务厅全面实行“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模式,原来要国地税“两头跑”变成只跑一次。

  温州还归集了73类群众办事中最为常用的政务数据,并在45个部门中应用,日均数据查询量超过1万次。通过数据共享,社保、无违法犯罪、亲属关系等常用证明转为内部核查,预计每年可减少群众跑腿200万次以上;户口登记、公积金办理、社保业务等一批事项的申报材料简化50%以上。

  温州通过建立统一的网上申报平台和移动端服务平台,推出7935个可网上办理的具体事项、80个手机便民应用和343个财政非税收入网上缴费项目,今年在线服务人次超过600万,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深入改革,推进便民服务“机器换人”工程

  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还依托乡镇(街道)“四个平台”构建深入街(镇)、村居(社区)的便民服务网,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的惠民成效,特别是方便了很多山区的老百姓。同时,温州通过打通综治、公安、民政、综合执法、卫计、消防等部门在基层的“信息孤岛”,依托网格员队伍开展代办服务,进一步扩大改革普惠面。

  现在,温州还在继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同时推进便民服务“机器换人”工程。推广综合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服务,如瓯海区、乐清市已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试点村居和第三方场地共投放44台“市民之窗”政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了200多项常用政务服务事项的申报、进度查询、材料打印、开证明、缴费等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7×24小时”便捷服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