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115个乡镇整治 规划100%编制完成

温州网 2017-12-17 09:03:44

  温州网讯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逐步推进,我市加速推进六大专项整治,整治效果逐步显现。记者前天从市整治办获悉,目前全市115个乡镇的整治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3个乡镇被评为全省第一批优秀规划方案,6个乡镇被评为第二、第三批优秀规划方案。

  “小城镇整治,必须要先亮明蓝图,突出规划引领。”市整治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我市坚持“一镇一规划、一镇一特色、一镇一方案”,严把规划编制关,第一批和第二、第三批乡镇整治项目设计完成率和驻镇规划师覆盖率均达到100%。

  该负责人表示,小城镇的规划方案大多立足乡镇当地特色,突出重点元素,并拟定具体的整治计划,着力提升城镇宜居度。

  如洞头鹿西乡主打“家”的概念,将“鹿”“石”“渔”三大特色元素运用其中。“鹿”元素通过鹿传说、浮雕墙绘小品等多种方式展示;“石”元素通过利用当地石材、建筑立面改造景墙小品等多种方式体现;“渔”元素主要是对渔业产业进行提升。该乡计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基本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建成区环境,建成环境整洁、管理有序、设施配套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生态海岛小镇。

  平阳萧江镇立足千年古渡、萧江大鼓等特色,突出显山露水、秀城融绿、文化彰显,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时尚休闲、活力新城。近期拟针对交通拥堵与混乱、村镇混杂等问题,以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景观整治、风貌协调为重点,三年内形成整洁有序、景致宜人、风貌协调的城镇空间。

  泰顺仕阳镇则以“碇步文化”为特色,通过一年左右的努力,完成基本整治工作。具体将以仕水碇步文化脉络为核心,重点围绕矿山公园、仕阳溪景观提升、仕兴路改造、店坪街片区改造、东入口公园的“五个一”工程内容,开展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的三大整治计划。

  驻镇规划师也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驻镇规划师,我们会比当地的政府人员和百姓,更为理性和全面地看待城镇环境存在的问题。”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副所长、驻镇规划师潘宁宁说,在对小城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时,他们不仅会建议政府去解决一些老百姓亟待改善的环境问题,也会从专业角度出发,给出一些必要但不急迫的环境整治项目,希望对整个小城镇环境整治起到更加综合有效的作用。

  据悉,我市已于11月中旬完成了市级优秀规划方案评选工作,优化提升了小城镇规划特色。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章映

  通讯员 林丽芳 周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