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全家总动员有的选择托教班 如何解决双职工“接娃”难题?

温州网 2017-12-17 09:15:00
就读市区某小学的孩子最早下午2点就放学了,放学接送成了难题,且回家后无人照顾,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温州网讯 近日,市民李先生反映:就读市区某小学的孩子最早下午2点就放学了,放学接送成了难题,且回家后无人照顾,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孩子放学接送是很多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由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的《问计于民》栏目,本期想邀您谈谈孩子放学接送的话题,诚邀您献计献策。

  为配合学校放学时间

  “全家总动员”接送孩子

  李先生介绍,他的孩子就读市区某小学四年级。学校周二、周四、周五下午都只有2节课,下午3点放学;周一下午有3节课,4点放学;周三则比较特殊,下午只有1节课,下午2点就放学了。

  为了接送孩子,李先生全家出动,按照放学时间“定制”接送人员。孩子的妈妈为此特意跟公司调整了坐班时间,周一、周三她来接;周二、周四、周五则由孩子的爷爷先接到爷爷奶奶家,李先生下班之后再去把孩子带回。等于说,孩子放学后从西向东穿越半个城区到爷爷奶奶家,再跟着李先生从东向西回到自己家,来回折腾,浪费了很多时间在路上。

  如果碰到妈妈或者爷爷有事,李先生还得充当“后备人员”,跟单位请假去接孩子。

  半数家庭靠老人接送

  还有的则无奈选择托教班

  记者随机调查了市区20个双职工家庭,发现有50%的家庭是依靠爷爷奶奶来接孩子,其余家庭则各出奇招。

  “孩子放学时间跟我们下班时间冲突,根本没时间来接送。”市民郑女士说,她儿子今年4周岁,在市区一所幼儿园上学,早上都是她送,到了下午则由婆婆接。因为时间冲突,自去年孩子入园开始,她一次都没有接过孩子放学。

  郑女士表示,她也曾想过辞职带娃,但是根本不现实。随着生活、教育成本日益增加,三口之家单靠一人工资无法维持,加上又有老人需要赡养,为了接送方便,孩子的幼儿园、小学都是选在离家或单位近的地方。忙的时候,只能让孩子同学的妈妈接,使得孩子从幼儿园起就经常到同学家串门,还常留在对方家吃晚饭。

  除了“代接”外,还有家长用的是“托”字诀。张女士家的孩子放学后去的是学校边上的托教班。张女士说,幼儿园时期也是各种亲戚朋友“代接”,但到了小学,她无奈选择了托教班。“我基本上是晚上7点半左右去接,孩子的作业也都写完了。”张女士说。

  如何解决双职工“接娃”难题

  《问计于民》请您献策

  本期《问计于民》栏目欢迎市民发挥才智,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孩子接送难题献计献策。

  市民可通过关注温州晚报官方微信、微博进行留言,或下载温州晚报新闻客户端《看温州》,或搜索“温州问计于民”小程序参与讨论。我们将从中择优刊登,参与互动的市民将有机会获得由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提供的现金奖励。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