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改善在行动:温州10个月整治超4万个排污口

温州网 2017-12-18 07:56:00
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超4万个排污口被整治,其中共封堵排污口19385个。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环保局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超4万个排污口被整治,其中共封堵排污口19385个。控好了污染源头,水质改善成为必然,今年1-11月全市平原河网市控以上站位的氨氮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2.1%。

  入河排污口整治绝非易事,环保人员在前期勘查现场的基础上,为每一处排污口整治均设计了“量身定制”的方案,真正做到了“一口一策”。与此同时,我市各级牵头部门在整治过程中还创出了许多“金点子”,堪称“温州经验”。

  如在鹿城区仰义街道,环保部门第一时间推出了“阳光排放+色卡标识”的排污口治理举措,在辖区企业附近道路上施划三色箭头,以红色箭头标识污水排放起终点,绿色箭头标识雨水排放位置,黄色箭头标识生活污水流向,一下子将地下管网直观地“搬到”了路面上,使得污水无处遁形。

  在平阳县,当地首创了“三日工作法”。即每月20日为“会诊日”,环保部门与其他治水单位一起会商为排污口整治开“处方”,至每月30日“封堵日”对排污口进行集中封堵。每月10日为“督查日”,相关职能部门会组织力量对已封堵治理的排污口开展“诊后回访”,确保排污口整治到位。

  随着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市平原河网市控以上站位的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指标均值,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全市平原河网氨氮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2.1%,总磷浓度下降了24.2%。

  另据记者了解,接下来市治水办将进一步推进“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强化属地县(市、区)政府主体责任,会同水利、农业、经信、住建、综合执法、环保等相关部门,依法做好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督管理,妥善解决污水入河问题,巩固劣五类剿灭成果。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