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景山完成塔下旧房拆除 退地还林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温州网 2017-12-18 10:50:00

  

  温州网12月18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金朝丹 张闻哲)12月15日,在一台挖机铺路一台挖机拆房的交替使用、相互配合下,瓯海区景山街道塔下自然村完成整村拆除,成为该区启动城中村改造百日攻坚工作以来第一个实现整村拆除的自然村。

  塔下自然村临近西山西路,背靠景山,原为山地,地形复杂,每逢汛期、台风天,该村成为地质灾害高发地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上世纪80年代,不少泽雅、永嘉、青田的移民户开始在塔下自然村建房落户。据了解,全村共120户,房屋分布密集,仅一条一米宽的村间小路贯通整村,村民主要以打散工和房屋出租为生,生活十分简朴。因森林绿地规划需要,今年5月,塔下村启动城中村改造工作。

  早在30年前,拆迁户张阿婆一家就从永嘉搬到净水村塔下自然村,建起了120多平方米的房子,虽然生活清贫,但是一大家子也过得还算舒服。今年,塔下村纳入城中村改造后,张阿婆的老伴从家中找到了一张1992年盖有景山街道财务印章的土地变价预收款复印件。

  然而,张阿婆的老伴早年遗失了土地变价预收款原件,导致该票据的真实性无从考证,这让张阿婆一家陷入了无奈之中,“那段时间,我睡都睡不好,老伴因弄丢原件,每天都要被我埋怨。”

  为了考证土地变价预收款复印件的真实性,尽全力维护拆迁户的合法权益,攻坚组成员翻遍档案室,找出25年前的存档,最终找到了这张土地变价预收款复印件的原件,事情终于有了转机。为此,张阿婆特地给忙活到深夜的攻坚人员送来了自己亲手做的麦饼以表谢意,“现在真的很高兴,就像捡到一样,多亏攻坚组的同志帮忙找到了这张土地变价预收款的底票。”

  在山脚第一批拆迁户完成腾空后,10月12日,景山街道对塔下村启动旧房拆除工作,因地形原因限制,山间小路挖机上又不去,该村采用边腾空边拆除边开路的方法,腾空一片,拆除一片,从下往上进行拆除,可见拆除工作异常艰难。

  “相比其他城中村,塔下村旧房拆除工作相当复杂,难度系数大,其因有三。”景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塔下攻坚组负责人吴益说,其一,塔下村旧房依山而建,村间道路狭窄,旧房拆除工作需从下往上拆除,用旧房的建筑废渣进行铺路,方便挖机进入村庄内部进行拆除工作;其二,因塔下村为山体结构,房屋存在高度空间差,旧房又多为砖混结构,需要短臂挖机进行土地平整,长臂挖机进行旧房拆除;其三,由于景山山上有不少墓地,在旧房拆除过程中,需增派人员进行监督,避免损坏墓地原有构造。

  据悉,瓯海区为推进全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在区属部门抽调下派了178名攻坚专员助力各镇街克难攻坚,景山街道塔下自然村拆迁,得到了该区政协攻坚组的大力支持。此外,塔下自然村计划安置在净水村D-06地块,而城中村改造后,塔下自然村地块将计划退地还林,改善周边居民生活居住环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