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出台五年看温州“成绩单”

温州网 2017-12-21 05:41:40
这五年,温州作风建设抓得如何?八项规定精神是如何落实的?有哪些暗流涌动的四风问题值得警惕?

  温州网讯 前天,市纪委公布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年以来的温州“成绩单”。这五年,温州作风建设抓得如何?八项规定精神是如何落实的?有哪些暗流涌动的四风问题值得警惕?

  “成绩单”上有数据显示,八项规定出台五年来,全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61起,处理132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72人,其中县处级3人。

  紧盯关键少数——

  157人被追究“两个责任”

  五年来,我市突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本地本单位“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党员干部违纪问题频发多发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

  2015年以来,全市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追究“两个责任”有157人,市本级对温州城市大学、市残联主要领导进行了严肃问责。

  严格执纪问责——

  指名道姓通报531人

  贯彻八项规定精神不松劲。我市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且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的强烈信号。五年来,全市给予纪律处分人数占处理人数的比重由2013年的2.2%上升为2017年的73.2%。

  不断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截至2017年10月,全市共指名道姓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191起、531人。持续的高压态势,使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已查处的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2014年的占87.6%,发生在2016、2017年的占7.8%,违纪增量大幅下降,“不敢为”的氛围逐步形成。

  深化专项治理——

  痛击违规发放津贴等痼疾

  聚焦顽瘴痼疾,开展会员卡清退工作,全市8万多名党员干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承诺。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整治,解决超标准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以及违规发放加班费、劳务费、值班费等问题。

  此外,通过开展“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活动,市本级严肃查处鹿城区中央绿轴区块高压线上改下工程推进不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收受好处费提供“速办件”业务等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

  完善监督手段——

  正风肃纪专项检查2060次

  深入查找“四风”,我市建立了“1+X”正风肃纪工作机制,督促职能部门“谁主管谁负责”,认真履行职能监督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2060次,涉及单位8088个。

  市纪委创新推出作风巡察,借助巡察利剑,坚决查纠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有力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各县(市、区)也积极创新,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和“大数据”平台作用,提高问题发现能力。洞头区纪委建立了微信举报平台,乐清市纪委开发了“三公网络监管平台”,实现了科技助力监督执纪。

  扎紧制度笼子——

  营商环境婚丧嫁娶都有红线

  翻阅五年“成绩单”,我市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我市狠抓建章立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不仅在全国率先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因公出国(境)制度改革,还制定了《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建立了津补贴发放“正面清单”。

  “这些制度建设为全体党员干部划出纪律底线,也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了制度保障。”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我们仍面临着不少问题,如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了隐形变异,从地上转移到了地下;个别干部利用手中的审批权、执法权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严重损害了温州的营商环境;一些干部不落实、不担责、不作为,“脸好看、事难办”现象比较突出,阻碍了温州经济的转型升级。

  市纪委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氛围不淡,通过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集中通报曝光等方式,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效能为导向,进一步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严肃整治基层干部不在状态、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以及贯彻中央精神“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等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纪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