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5年来投资“一带一路”项目67个

温州网 2017-12-21 06:45:00
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由市政府主办,市商务局承办的“温州‘一带一路’投资贸易研讨会”举行。来自商务部、省商务厅的专家同温商代表、院校学者和行业协会代表,分享“一带一路”新形势下温州开放发展的新理念,共话未来温州对外开放新路径。

  根据《温州“一带一路”经贸白皮书》显示,已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近5年来,温州在境外投资的178个项目中,有67个项目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占到总数的36%。

  抱团出海,构建国际营销网络“升级版”

  研讨会上,温商应抱团出海,发挥温商联动优势,成为与会嘉宾的一大共识。

  “温州应深挖自身优势,继续做好境外园区建设,打造抱团‘走出去’的集团优势。”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在发言中谈到,结合温州中小企业数量多、分布行业广的优势,温州可将境外园区建设成为融入“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和实现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在境外集聚发展。

  根据《白皮书》的调研,近年来,温州积极鼓励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实施境外营销网络推进计划,有效抵御国际竞争风险,全力开拓国际市场。自1998年温州企业在巴西圣保罗建成中国首家境外商品城至今,已先后在美国、芬兰、俄罗斯、阿联酋等地设立了18个境外商品城,有400多家温州民营企业进场经营;同时建成境外营销机构261家,有效带动温州商品的出口,形成温州产品和品牌输出的海外营销网络。

  近几年,温州还积极发展跨境电商,鼓励企业布局线上线下物流,支持开展B2B、B2C、C2C等多种交易方式,推动温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交通枢纽和节点建立海外仓储物流基地和分拨中心,在有条件的国家(地区)设立电商产业园或物流基地。目前,温企已分别在塞尔维亚、波兰、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家建立7个海外仓,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展销中心、仓储物流服务和OTO跨境批发电商平台,辐射东南亚、南亚、中东欧等沿线国家和地区。

  形式多元,加速温企规模化“走出去”

  “企业‘走出去’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紧盯产业和技术前沿,温州具备这个能力和条件。”研讨会特邀嘉宾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认为,企业只有着眼全球,引进高端技术,才能更好地助力“走出去”。

  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温州开始从产品走出去向企业走出去,从尝试性走出去向规模化走出去转变;投资结构逐步优化,从最初的境外办市场和设立贸易机构,发展到现在的贸易机构生产加工、资源开发、收购兼并、融资上市等多种投资形式共同发展。其中,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正泰集团斥资并购全球知名的西班牙石墨烯公司,以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抢占新能源产业高地;青山控股先后投资20多亿美元,建设印尼青山工业园等项目,成为温州参与对外投资的一大典范;人民电器集团在十年间,打造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省示范企业,成为参与越南国家电力改造和工程建设最多的中国民企。

  为更好地助力温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昨天,市商务局还与温州银行现场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据悉,未来三年内,温州银行将向温州“一带一路”项目及企业提供合计人民币5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最大程度地满足“一带一路”项目和企业的发展需求。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