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三甲医院入驻养老机构!今后养老院里就能看门诊和住院

温州网 2017-12-21 06:53:44

  医生在市中医院怡福院区病房里查房。照片由市中医院提供

  温州网讯 在市区怡福山庄养老服务中心入住的老人,今后不出养老院,就能看门诊和住院,而且还能刷医保。昨日,温州市中医院联合怡福山庄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的医养结合机构——市中医院怡福院区正式成立。市中医院在怡福山庄增设执业地点,开设门诊及病区,初步开放床位50张。

  三甲大医院进养老院开设门诊和病房,为养老院里的老年人提供专属医疗服务,这在我市尚属首次。这也是继去年9月,温州成为全国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以来,开展的又一创新尝试。

  养老院里也能看门诊住院

  71岁朱阿婆因患有中风,今年来一直住在怡福山庄养老服务中心,生活起居由专人照料。受到连日来冷空气的影响,阿婆的病情出现波动,她就下楼到门诊处看病,然后住进了康复科病房。从看病到住院,她不用出养老院,甚至不用走出她住的这幢楼。

  养老院里就能看门诊和住院,而且享受三甲大医院的优质服务,得益于市中医院怡福院区的成立。

  记者看到,怡福山庄的8号楼1层A区开出了门诊和住院部,目前有50张病床。1层B区及二、三层为养老院用房,共300张床位。市中医院派出康复科20多名医护人员,在该院区开展常态化门诊和住院服务。

  据市中医院院长王庆来介绍,怡福院区医护团队将为这里的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慢病干预、康复护理、药物管理等规范优质的服务,一旦老人突发急重症,还能通过“绿色通道”转至市中医院六虹桥院区进行急救。“养老院里开设医院院区,既解决老人看病难题,也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

  同时,作为市中医院怡福院区,老人在这里看门诊和住院还能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怡福山庄养老服务中心院长陈建勇告诉记者,2014年起,他先后在全国30多家养老机构调研,发现基本所有入住养老院的老人都有医疗需求。因此,在谋划怡福山庄养老院项目时,他就明确要和三甲大医院办医养联合体的目标。该中心于2016年11月正式成立,目前已有170多名老人入住,平均年龄约80岁,其中80%的老人患有各类慢性病。

  根据规划,未来,市中医院怡福院区还将开设二期,床位数预计达200张。

  三种模式探索医养结合

  记者从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了解到,医养结合机构需要同时获得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行政许可,目前我市共有12家机构持“双证”上岗。

  市卫计委家发处处长陈靖告诉记者,12家医养结合机构成立模式并不相同,探索出了三种模式。一种称为“医中有养”模式,即在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如公办与民营合作的瑞安场桥养老护理院,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的苍南县颐和康复护理院,及温州市慈宁医院自主开办养老业务。另一种称为“养中有医”模式,除新成立的市中医院怡福院区外,还有苍南县福德养老院、平阳水头红景天老年公寓、文成黄坦日月星养老院等,均设立医务室,配备了执业医师和注册护士。第三种为“协议服务”模式,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包括敬老院与卫生院合作、民办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联合体协议,如温州康宁医院与主城区15家养老机构签订了医养结合联合体协议,由老人公寓提供场所,康宁医院提供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开展巡诊。

  “三甲医院进驻养老机构,开出门诊和规模化的病房,实现医疗技术力量的突破,并开通医保功能,相较于其他医养结合试点,市中医院怡福院区为我市医养结合探索提供了新思路。”陈靖说。

  到2020年新增14家医养机构

  截至2016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人达139.6万,其中65周岁以上有86.38万人,占总人口数10.5%。

  自去年9月,温州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以来,我市通过民资引入增量、盘活闲置资源、优质资源下沉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为老人提供长期医疗护理等服务。

  据透露,我市今年还规划建设或转型发展护理院、老年病医院14家。瓯海、洞头、乐清、瑞安、永嘉、文成、平阳及经开区都将新增老年病医院或护理院。

  目前,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养老方式中,多数机构有了医疗服务支撑。全市174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为全市养老机构提供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协议服务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018家,开设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病区床位222张。通过社区责任医师签约,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各类健康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