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又捧“国字号” “机构+社区居家”创新模式有望获中央财政支持

温州网 2017-12-21 07:08:00
这是我市继2014年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后,第三次成为国家重点改革试验区开展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地区。

  温州网讯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温州日前被列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这是我市继2014年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后,第三次成为国家重点改革试验区开展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地区。

  温州已建成21家社区养老园每个县(市、区)均有分布

  “有专业人员看护我奶奶,我很放心。”市民金女士说,她的奶奶余秀琴已经在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的元墅托老服务中心住了3个多月。之前,奶奶一直和家人住在一起,由于房子拆迁,她们一家人需租住到外面。“本来打算带奶奶一起搬走,但是奶奶不愿搬到太远的地方,因此决定留在这里养老。”

  “奶奶可以在她熟悉的环境里生活,朋友、邻居都在附近。相比传统的养老院,这里离家人近,我们可以时常来看她,又有专业护工在我们不在时看护奶奶,这样的养老模式真不错。”金女士列举了社区养老的诸多优点。

  目前,温州已建成21家社区养老园,每个县(市、区)均有分布。其中,元墅托老服务中心是我市首个社区嵌入式养老园示范点,运营至今已有5个多月。

  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养老园负责人谢夏燕说,养老园开园至今已经服务过6名老人,现在有2名老人还住在养老园中。余秀琴是其中年纪最大、居住时间最久的老人。

  “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在熟悉环境中享受专业服务

  为在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两种传统养老模式间取长补短,温州创新“机构+社区居家”融合养老服务模式,试点推进社区嵌入式微型养老园建设,让老年人能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中享受机构照料、上门照护、居家护理等一站式综合型的专业养老服务。

  不仅如此,社区养老园还解决了居家养老模式中护理人员不够专业的难题。市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娅莉认为,“社区养老园”这一概念的提出,就是结合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各自的优势,可以补齐我市养老服务短板,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的美好期盼。

  除了创新养老模式外,自2013年起,我市累计投入3亿多元用于扶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成3783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累计投入1.28亿元为失能、半失能、高龄、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向专业为老服务组织购买家政服务、应急救援、精神慰藉等上门养老服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