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丁丰的诗与远方

温州网 2017-12-21 07:15:00
他在学校里除了教授世界文学以及创意写作,还不遗余力地传播中国诗歌文化。

  人物名片Stacey Duff(中文名:丁丰),温州肯恩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来自美国阿肯色州。

  温州网讯 丁丰,是温州肯恩大学人文学院的一名教师。除了教书育人,他还有一个身份是诗人。他在学校里除了教授世界文学以及创意写作,还不遗余力地传播中国诗歌文化。

  “我热爱读诗、写诗,享受朗读诗歌的过程,也希望能让更多人尝试读诗,在欣赏诗歌的过程中丰富自己。”丁丰说,学习中国诗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需要一辈子的时间。

  中文流利,他爱读诗还会写诗

  前天上午,丁丰一手端着一杯咖啡,一手握着一本册子,在温州肯恩大学教学楼接受记者采访。册子里面,有他手抄的古诗。丁丰说:“我很喜欢中国文化,我的中文名就是一个学生给我起的,简单易写。”

  2003年,丁丰来到中国,在北京《TIME OUT》杂志社担任记者,经常与许多艺术家接触。一次,一位艺术家给他介绍了中国现代诗,他逐渐被美妙的诗句所吸引。那段时间,他还尝试去写诗,将自己的经历和感触都写进诗里,每天都要写两三首,还将自己创作的诗歌发表在博客上。

  “每当读起这首诗,眼前就仿佛看到了那位在江面独自垂钓的老人。”丁丰说,他喜欢柳宗元的《江雪》,这首诗太了不起了,短短几句话就能表达很多场景,像播放电影一样。

  诗歌课讨彩,他的每节课座无虚席

  2014年,丁丰来到了温州,担任温州肯恩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教世界文学、创意写作等课程。他的每节课都座无虚席,深受学生们喜爱。去年,他将自己创作的诗歌《I Tomorrow's Empress, Tomorrow's Dancing Bride》写成剧本,召集学校的学生表演并拍成一部微电影,在校园里进行展览,让过往的师生都可以欣赏到这部作品。

  除了用多媒体形式展现诗歌,丁丰还义务组织外教和学生举办“一诗一世界”诗歌沙龙。“现在很多学生认为上大学就是要拿到文凭,我尊重他们有这样的目标,但我希望他们也能多做一些尝试。如果大学不读诗,参加工作后,就更难找到读诗的机会。”丁丰说,今后在条件允许下,将坚持举办诗歌沙龙。

  喜欢温州,诗意山水是灵感源泉

  “温州的山水充满着诗意,给我带来很多灵感,帮助我写下更多的诗。”丁丰说,他平时喜欢在温州的街道、公园拍拍照,回家再倒上半杯红酒,听一会儿音乐后再写诗。

  丁丰最崇拜的诗人是顾城,因为他的诗歌简单易懂,语句优美。他还喜欢朱自清,他表示抽空要去朱自清故居看看。

  “我非常喜欢《韩熙载夜宴图》,它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顾闳中的绘画作品。欣赏一幅绘画作品,不仅要了解作者的生平事迹,还要了解作品的背景故事。这非常有趣。”丁丰说,欣赏中国书画作品,就像学习中国诗歌一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慢慢品读。

  今年是丁丰来温的第4年,他的妻子现在也来到温州居住,去年他们生了一个孩子,生活幸福美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文 郑鹏/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