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怎么改造?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这样说

温州网 2017-12-21 07:50:00
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对于美好城市生活的企盼。作为中心城区,鹿城现有面积超过36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未来将如何蜕变?

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做客《代表在线》栏目 赵凯帆/摄

  温州网12月20日讯 (记者 潘涌燚 实习记者 杨潇 通讯员 范琦 摄影 赵凯帆)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对于美好城市生活的企盼。作为中心城区,鹿城现有面积超过36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未来将如何蜕变?

  12月20日上午,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炯,温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鹿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张维凯,鹿城区大建大美办公室主任周驰,鹿城区工务局局长陈峰,蒲鞋市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园做客温州网演播室《代表在线》栏目,围绕“共话老旧小区?齐促大建大美”这一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老旧小区何时拆改 看居民意愿高不高

  安全隐患难以根治、道路狭窄交通堵塞、教育设施严重稀缺……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步,鹿城既改旧城、又建新城,但到现在还是“旧城依旧、新城不新”。如今全区还有60多个、面积超过36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不少都成了危房。

  李无文坦言,老旧小区量大面广,严重影响了中心城区首位度和人民群众幸福感。“去年鹿城提出要全域拆迁,用3-5年的时间,解决城中村、老旧小区的问题,今年鹿城38个项目被纳入2018年全省棚改计划清单。”

  作为全域拆征的重头戏,老旧小区改造的启动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和干部力量,为此,鹿城将以“意愿导向”,有序、分批推进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的先后不再由政府一方说了算,而是由居民自己决定。即,哪里意愿率高,哪里就先启动拆改,改造意愿达到90%以上的区块,政府将优先启动改造工作。

  针对居民关注的清明桥、蛟翔巷、庆年坊、状元巷、华盖里、雪山路、花坦头、上陡门、信河街、杨府花苑、翠微新村、黎明西路等老旧区块的改造计划,也将根据“意愿导向”进行拆改。如五马街道的11个旧小区改造地块,已启动前期意愿率调查的旧小区共有4个,下一步将根据改造意愿率的高低,择优启动改造条件成熟的旧小区。

  借着政策红利 货币安置资金有保障

  今年5月24日,国务院制定出台2018年到2020年3年棚改攻坚计划,加大中央财政补助和金融、用地等支持。

  借着这一契机,鹿城区积极转变安置模式,推出了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收购政策,以此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百姓居住品质。对此,李无文说,如果没有棚户区改造政策的支持,单单依靠属地政府将难以推进全域拆征。因此,错失政策红利的老旧小区,今后只能“小修小补”。

  他进一步说道,住建部政策导向正在逐步转变,如已在试点的“政府主导,开发商与住户共同参与,采取居民、原产权单位出资、政府补贴”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该模式对高层老旧小区有利。而当前鹿城实行的“国家投入,政府主体,解决百姓安居问题”的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则对以多层“五孔板”结构建筑为主的老旧小区改造更有利。

  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炯认为,今后随着国家棚改政策的调整和政策红利的消失,收购政策将随之变化。“对于老百姓关心的资金问题,资金保障是没有问题的。今年累计签约了1.8万余户,有近一半的人选择货币安置,都能按时足额领到补偿款。”

  产权调换 异地集中安置将成为常态

  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是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更是期盼多年的民生工程。温瑞大道二期拓宽工程共涉及鹿城区蒲鞋市、南汇、滨江三个街道,其中蒲鞋市路段居民户共涉及827户,从11月4日启动至今,签约率达到了97%。

  “这个签约率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有广大拆迁户的理解与支持,有拆迁办全体同志的辛勤付出,还有公职人员的带头助迁。”蒲鞋市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园说,这也说明拆征政策得到了绝大多数老百姓接受。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选择产权调换的住户采取异地集中安置。

  李无文说,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为“国家投入,政府主导,老百姓改善安居”。如今,国家出台的棚户区改造政策为鹿城全域拆迁提供了资金保障。鹿城借此契机,转变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对需要实物安置的少数人员,分类疏导、梯度转移、集中兜底,为了全域发展腾出空间。

  对此,市人大代表、市民网络观察员童洪锡现场提问,“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鹿城人,今后老房子拆了,是否还能原地安置?”鹿城区工务局长陈峰介绍说,对于征迁户来讲,安置模式仍然是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两种模式可选。今年以来,鹿城区采取以货币化补偿为主、异地集中实物安置为辅的方式,选择货币化安置的拆迁户完全有能力在原拆地块周边购买现房居住。

  配套齐全 新建社区可媲美商品房

  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开,大型新建社区将会实现新的发展,也将给百姓带来全新的居住体验。有网友问:异地集中安置的地块周边配套情况如何,如学校、公园、菜场等设施都有吗?

  鹿城区大建大美办公室主任周驰说,目前,该区已在南汇、南郊、广化、双屿、藤桥等地将先行布局建设一批集中安置的新建社区,各社区平均用地面积超百亩,里面主要安排建设安置性质的商品房,并配套建设学校、公园、菜场、社区卫生、养老、公厕、停车位等。

  而南汇和双屿街道的两个新建社区生活体验馆,将在年内开放展示,届时有意向搬入新建社区的市民可在“未来的家”先体验一把。

  以里垟新建社区为例,我们来算一笔账。

  交通账:作为鹿城谋划“一带一片”两条主线的交汇处,这里路网将密集发达,距动车站和机场分别仅20分钟和30分钟车程,临近S1线德政站和牛山客运中心。计划投资6300多万元,推进里垟新路等配套道路建设,明年1月份进场施工。

  设施账:周边学校、医院、社区、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作为新建社区的集聚地,这里配套将进一步完善。已经建成牛山国际等综合体,并且正在打造小微双创园、汽车服务集聚区等。

  环境账:周边有牛山公园、塘河公园和游步道,计划打造滨水生态休闲集聚区。目前,里垟二期已经完成预验收,春节前交付使用。

  补齐短板 让孩子享受家门口的好学校

  好学校学位不足、教育生均面积不足……这是中心城区普遍存在的教育短板。以位于老旧区块中的蒲鞋市小学龟湖校区为例,该校一直处于超负荷办学状态,24个班级规模的学校目前有37个班级,班额也严重超标,许多孩子都拥挤地坐在一起上课。

  此次,鹿城“大建大美”,教育先行。鹿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张维凯说,鹿城区精心全域谋划学校、幼儿园新布局,未来3-5年计划新建扩建55所,今年将启动建设23所,明年部分就能竣工,并保证8-9所投入使用。所有新建社区配套学校定位品质精、功能全、颜值高。同时,本轮老旧小区拆迁户子女(拆迁时,户籍已登记在拆迁地址),在施教区内原学校的学位可以保留。

  此外,鹿城还出台启动了《白鹿教育人才工程》,招录、引入、培育系列重大举措并举,仅今年9月、10月两个月,全区共引进各类教育人才29名,其中省特级教师1名,市名校长、名班主任2名,市教坛新秀、教坛中坚8名。另外,我们还通过提前赴高校招聘形式锁定优秀毕业生,鹿城率全省之先启动招聘会,共签订协议177人,其中优秀硕士毕业生20人,优秀本科生147人,获省级或国家级奖学金91人。

  鹿城计划今后3年每年招聘优秀毕业生100名以上,每年引进和培育省特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100名以上,这些优秀的教师将均衡地充实到新学校,确保到2019年名校长覆盖率达到35%以上,主要学科学段名师覆盖率达到60%,到2021年名师名校长配备率达50%以上。

  民航路拓宽 市区新添立体交通大动脉

  民航路一直是交通堵点,完成改造的民航路的规划建设及周边沿线提升改造是如何?

  鹿城区大建大美办公室主任周驰介绍说,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计划明年1月开建,总投资约35亿元,该项目北起黎明路,南至庆丰桥,道路长约3公里。建成后,民航路将拓宽为45米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可达50公里/小时,有效缓解了这一区块的交通压力。

  另外道路沿线的旧小区和市场将进行外墙改造(如数码广场、海关大楼、桥儿头小区等),同时提升沿线景观的绿化和亮化,到时市区将新添一条南北向的立体交通大动脉,市区车辆去往瓯海大道将更加便捷。

  访谈最后,李无文表示,通过“大建大美”,鹿城将做足后发优势文章,建设与温州“国际时尚智城”定位相匹配的核心区。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美”:一是“城美”,二是“业美”,三是“人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