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接班创业 瓯海“青蓝接力”培育民企生力军

温州网 2017-12-21 11:00:39
问道阿里,学标杆,拓视野,长见识,谋变局!
聘请我市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为创业导师。

瓯海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青蓝接力”学创道场走进阿里集团。

  温州网讯 问道阿里,学标杆,拓视野,长见识,谋变局!

  11月22日,瓯海区工商联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走进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为期三天的学习。“今年以来,学创道场已带领新生代企业家走进东经科技、广州美的总部等地学习,生动的实例,前沿的思维,跌宕起伏的商战经验,让大家感到收益良多。”瓯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谢东表示,希望通过学创道场活动,凝聚新生代力量,争做时代弄潮儿。

  坚持“传承·创新·共享·发展”的理念,瓯海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在推进组织平台、教育引导、创业扶持等“五大工程”建设,打造“青蓝接力”“智汇课堂”“彩虹公益”“产学研平台”等服务品牌,以团队的力量积极培养一批责任上有担当、经营上有本事、政治上有方向、文化上有内涵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组建师徒团队传帮带授业解惑

  “一个成功的企业,管理理念显得尤为重要,管理规范程度高,服务意识强,负责人思路开阔,具有远见卓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这样才能做大做强,这是新生代企业家不断学习和赶超的榜样。”瓯海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章如海对于“青蓝接力”学创道场开展的系列活动,深有感触道。

  瓯海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两年来,现有企业112家,会员112名,其中规上(限上)企业共69家占比62%,年产值/销售营业额共100.3亿元。其中工业类企业年产值总额60.6亿元,占该区工业类规上企业年产值12%。“在数量上,做到广覆盖广吸收,在质量上做到名师配高徒。”联谊会会员平均年龄为34.3岁,其中硕研(EMBA)学历占比14%,二代接班人占比83%。

  为做好“传帮带”,联谊会成立初始就聘请了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宁波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温州冠盛集团董事长周家儒等7位知名企业家担任新生代创业导师,目前已邀请创业导师授课5次,包括走进森马集团、宁波方太等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听取老一辈企业家的奋斗创业历程和成功经验,开展“蓝青接力”专题报告会、学创道场等活动,进行面对面交流。

  瓯海新生代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华联机械集团总经理蒋琪说,走进阿里等青蓝接力学创道场活动零距离参观学习,这对身处传统行业的新生代如何去适应,如何去突围,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去进行组织变革和员工管理提出思考,也有了清晰的答案。每次参加活动虚实结合,让我们受益匪浅。

  云天楼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星凯说,作为青蓝接力及新生代联合会的一员,这里是一群有想法的年轻人,很多还有海归人员,又具有乡土情怀,现学成归国,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同时,时刻警醒我们要做到勤学善思、开拓创新,努力打造有担当、有责任的民营企业,奋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开展智汇课堂创业途中添动力

  “实地走访学习提供了开拓眼界探索发展的机会,对于自身今后的改变树立了可以参照的‘镜子’,给予革新的勇气和力量。”浙江四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登峰说,通过“互看互学”等智汇课堂,使得新生代企业家在创业途中增添动力。

  瓯海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还建立“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机制,以邀请专家教授学者授课和参观知名企业两种理论和实践并行的方式,4次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在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地参加高级研修班深造学习,或赴台州杰克公司等知名企业“互看互学”,赴肯恩大学商学院听取中美经济影响讲座,不断开阔眼界,深化新生代理想信念和经营理念。与此同时,为会员企业家及其企业高管量身定制“智汇课堂”培训项目并免费开放,目前智汇课堂已开展16期,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次,培训内容涵盖财务、班组长能力培训、演讲力、华为用人之道等企业所需课题。

  去年以来,在瓯海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发起的“校企合作”项目引导下,联谊会先后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走进本土各大高校,其中在市职业技术学院考察调研后,开展“教授博士瓯海行”校企合作活动。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目前联谊会已在5家企业内设立了产学研合作研究基地,推动高校研究技术到企业生产力的转换,并与温州大学时尚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了“瓯海产学研合作基地”,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项目。章如海表示,下一步联谊会将重视“校企合作”交流,以“学生创客基地”“设计大赛”等项目,积极推动“瓯海产学研合作基地”落地,为新生代企业家导入发展利器。

  担当社会责任凝聚力量迈大步

  新生代企业家面临着接班发展的嘱托,身上的担子重,需要有传承与创新的理念来驾驭。

  瓯海工商联秘书长叶芳佐表示,通过青蓝接力等载体活动,让新生代企业家成熟起来,更有担当和责任感,扎根实体经济致力于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积极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参与到光彩事业中来,联谊会成立之初设立“彩虹慈善”公益基金。一年多来,共向社会捐助220余万元,参加多项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如开展3次大型的贫困助学活动,包括从资助泽雅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活动,到“我要圆大学梦”大学生的资助活动,再远赴新疆助学,共资助了12名大学生,认捐资助了135名中小学生,每年为贫困学子们募集20来万元助学金圆梦成长。结对扶贫活动,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参加各类公益事业,募集200多万元开展了贫困职工救助金、环卫工人捐助、贫困村结对、植树建林等系列活动。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钟铮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以个名字命名建立的“陈铮公益基金”,捐赠200万元用于贫困职工救助。

  “新生代企业家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通过多种途径形成合力助推成长。”谢东称,瓯海新生代青蓝接力的服务品牌,呈现出高素质、高人气、高智能、高关注、高热度的“五高”特色,为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输入新鲜血液,凝聚力量培育民企生力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舒展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